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过整体收编华孚集团 中粮曲线入主酒鬼酒

2014年11月28日 07:10    来源: 京华时报     胡笑红 贾婷

  26日晚间,国资委网站发布公告称,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华孚集团”)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这也意味着中粮集团变相入主酒鬼酒,其白酒业务版图或得到进一步扩展。

  被收编后华孚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公开资料显示,华孚集团是大型国有独资商贸企业集团,主要承担中央储备糖、中央储备肉的管理和具体操作实施等政策性业务,同时经营食糖、肉类、菜蔬、酒类等副食品的生产、流通等。

  早在今年8月,就有消息称中粮集团将重组华孚集团,实现变相入主酒鬼酒。据了解,目前,酒鬼酒的大股东为中皇有限公司,持有31%的股权,而华孚全资控股的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下简称中糖集团)是中皇有限公司大股东。此番中粮收编华孚,顺理成章地成为酒鬼酒大股东。其实,中粮集团对白酒行业早有所介入,今年1月6日,中粮集团实现对习酒10%的控股。

  “不过在酒鬼酒亏损持续恶化的今天,中粮如何实现扭亏将是重大挑战”,白酒专家肖竹青表示,如果靠正常经营扭亏,压力巨大;非常规手段扭亏则要考验中粮的智慧。另外,酒鬼酒企业内讧不断,政府干预如影随形;还有,行业深度调整,酒鬼酒外围市场萎缩严重。据了解,受塑化剂风波以及白酒行业深度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去年已亏损的酒鬼酒预计今年全年亏损0.9亿元至1.2亿元。

  不过,肖竹青也表示,中粮集团拥有做产业的视野以及成功的操作经验,如成功操作长城葡萄酒、可口可乐、福临门食用油,其人才储备和经验对发展酒鬼酒是重大利好。酒鬼酒昨天开盘报14.33元,盘中一度大涨近8%,收盘报14.25元,涨3.04%。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