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机构抢筹 大西洋凭啥这么火?

2014年11月27日 08:5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大西洋高端特种焊材可用于核电领域。 资料图

  年内累计涨幅达190.94%在川股排名第四

  川股大西洋(600558)无疑是下半年市场最为关注的个股之一。11月26日, 大西洋报收16.23元,盘中股价一度攀至16.56元,创下了近三年来的阶段新高。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焊接材料行龙头企业,大西洋近期受到多家机构热情追捧,国海证券、东兴证券亦数次发布研报表示对于公司的关注和看好。

  6只基金入驻大股东榜单

  盘面显示,2014年年初,大西洋公司股价仅7.03元,上半年,其走势相对温吞,6月末时仍徘徊在8元左右。然而自8月开始,大西洋股价骤然发力,并走出一波凌厉的上涨态势。从昨日收盘价看,其股价相比年初时已实现翻番。

  据Wind数据统计结果,截至11月25日收盘,大西洋公司股价年内累计涨幅为190.94%,在92家四川上市公司中排名第4,仅次于涉及资产重组、借壳上市等大热题材的丹甫股份、华泽钴镍和成飞集成。

  记者发现,大西洋自今年下半年以来便受到机构特别是公募基金的热切追捧。三季报信息显示,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6家公募基金跻身榜单,易方达价值精选、华商价值精选、基金科瑞、兴全有机增长、易方达平衡增长、华商盛世成长分别占据第2至第6以及第8大流通股东席位,6只基金合计持有1780.37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达6.61%。除此之外,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宏赢五号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持有193.5万股,出现在第9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在二季度末时,大西洋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中,仅有上述宏赢五号以及宏赢6号两只私募基金在列,6只公募产品全部为第三季度新进,显示出机构对于公司的看好和青睐。

  业绩步入快速增长期

  对于大西洋股价强势上涨及机构纷纷抛出橄榄枝这一现状,有分析人士认为,较为明朗的成长前景是其受到多方看好的主要原因。

  国海证券和东兴证券下半年以来多次发布研报表示关注,东兴证券更是连续两次给予大西洋“强烈推荐”评级。国海证券分析师谭倩认为,高端特种焊材带动毛利润率大幅提升,公司盈利正步入快速增长期——普通焊条的售价一般为3000-4000元/吨,而特种焊条的价格可以达到几万到几十万每吨不等,利润率很高。近两年大西洋积极研发高端特种焊材品种,根据公告的经营目标测算,预计2014年全年增速将达到70-80%,公司盈利正步入快速增长期。另一方面,由于核岛用特种焊材技术通过鉴定,大西洋也被认为率先实现了核岛主设备用焊材国产化,是最具业绩弹性的核电标的,随着研发产品的陆续投产,公司将在国内同行中率先打破国外焊材供应商在我国核电焊材高端应用领域的垄断地位,并受益于我国核电市场面临重启以及核电领域国产化进程加快的有利形势。此外,大西洋也被认为在军工领域享技术和背景双重优势,将受益于海军投资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大西洋被认为与近期市场大热的迪士尼概念也有一定关联。早年前曾有消息指出,大西洋投资1亿多元建设的上海浦东焊接材料基地就位于川沙镇的浦东合庆工业园内,拥有真正的“迪斯尼”概念,这一度曾引起过公司股价强烈波动,而随着如今上海迪士尼开园日期愈发临近,炒作资金的热情被认为也给公司目前的股价持续上涨加上了一把火。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