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移动支付如火如荼 三季度业务增速暴涨157.81%

2014年11月27日 08:4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第三季度我国移动支付业务笔数与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57.81%和112.70%,而“100%以上”的爆发式增长,也成为今年移动支付的关键词。

  “有移动支付,出门谁还带钱包?”在不远的未来,曾经的天方夜谭或将成为真正的现实。

  央行近日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第三季度我国移动支付业务笔数与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57.81%和112.70%,而“100%以上”的爆发式增长,也成为今年移动支付的关键词。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移动支付平台或将成为传统银行体系中的一条鲶鱼,在直接进入银行业务领域的同时,促进“金融互联网”的进一步变革。

  行业迎爆发式增长

  保持着“操作简单”“服务高效快捷”“无需携带钱卡”三大重要属性,移动支付业务也以令人惊叹的速度持续增长。

  央行数据显示,自今年以来,作为电子支付业务的一种,移动支付业务的笔数和金额的单季同比增速均保持在100%以上。其中,一季度移动支付业务达6.59亿笔,金额达3.8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20%和255.37%;二季度移动支付业务攀升至9.47亿笔,金额达4.9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倍和1.37倍,远远高于电子支付业务整体增速。

  第三季度,这一记录再次攀升。最新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第三季度全国银行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2业务84.00亿笔,金额373.3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06%和31.92%。其中,网上支付业务70.83亿笔,金额365.5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1%和31.05%;电话支付业务0.33亿笔,金额1.57万亿元,笔数同比下降63.72%,金额同比增长 38.23%;移动支付业务12.84亿笔,金额6.1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7.81%和112.70%。

  与此同时,第三季度,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3业务95.67亿笔,金额6.3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71%和131.02%。移动支付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子支付加速器。

  事实上,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已几乎完美的替代传统银行卡及网银业务。“个人资产管理+网购清单管理+理财服务”为一体的移动电子钱包类产品似乎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以支付宝为例,截至10月,移动端的支付宝钱包用户数已经超过1.9亿,日常每天的移动支付笔数已经稳定在4500万笔以上。而今年的“双十一”当天,支付宝移动支付交易笔数达到1.97亿笔,同比增长336%,同时交易额达到243亿元,是去年移动端交易额的4.54倍,占今年总交易额的42.6%。

  银行持续发力移动支付

  就在移动支付如火如荼的当下,第三季度,银行卡交易金额增速却开始放缓。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交易153.82亿笔,金额112.6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36%和4.25%,金额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18.28个百分点。

  如此高速增长的移动支付业务,自然免不了争夺与硝烟。然而,面对这份巨大的蛋糕,奋起直追的银行却并未“后来居上”。

  尽管中国银联已携手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等7家发卡机构,启动了基于银联移动支付平台的NFC手机支付全国推广,同时银行纷纷推出移动支付产品,但在这片蓝海中,传统银行依然位置尴尬。“移动支付产业发展面临的是三方、四方甚至是多方的关系,需要跨越多项信息领域,同时需要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合作,对于银行来讲,要在移动支付取得突破并非易事。”有银行人士表示。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在不久的将来,移动支付或将以鲶鱼的姿态,直接进入到银行业务领域,进而带动传统银行业向产品思维、平台经营、产业互联网金融等更加网络化的方向变革。

  而随着移动支付真正爆发式增长阶段的临近,多元化余额理财、消费信贷、信用评估、互联网征信、信用增进、供应链金融等附加金融服务,也或将为移动支付平台带来更加多元化的体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