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荐代表人资格降低门槛 专家:为股票发行注册制铺路

专家:为股票发行注册制出台“铺路”
2014年11月27日 07:29    来源: 北京日报    

  日前,国务院决定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目录中,包括原属于证监会认定的保荐代表人资格。此消息一出,这两天多个投行、证券从业人士的微信朋友圈、QQ群里一片沸腾。“最具含金量证书猝死?”难道几千名保荐代表人们从此由“高大上”变身“路人甲”吗?

  专家表示,“保荐代表人资格被取消”是误读。证监会取消保荐代表人资格的审批,不再做保荐代表人资格的审查和认定,并不代表保荐制度取消,只是将保荐代表人的资格认定下放到证券业协会。这意味着配合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监管部门对保荐代表人的管理也将由事前审批进一步转向事中事后监管。

  年薪数百万“一字千金”

  保荐代表人究竟是干什么的,能让一条取消保荐代表人认定资格的新闻炸开了锅?自2004年首批保荐代表人通过资格考试以来,保代制度已经存在了整整10年。在IPO核准制时代,根据规定,一家券商必须拥有最少两名保荐代表人才能开展投行业务;提交给证监会的拟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需要有两位保荐代表人的签字。这些就使得保荐代表人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香饽饽”。

  上市企业多,保荐代表人少,这就使得保荐代表人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因此他们的薪水也非常高。“保代可是‘大牛’,工资一年三五百万元不在话下,这还不算隐形的福利,小的券商也就能养得起两个保代。”一名券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保荐代表人的工资一直是证券业的一个“谜”。高峰时期保荐代表人的签字费曾在8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可谓“一字千金”。

  但是,不要以为保代只是签签字,就有数百万元年薪,保代的签字承担着很大的风险和责任。在IPO财务核查中,监管部门经常对保荐代表人开出严厉罚单,甚至取消其保荐代表人资格。据悉,目前我国已注册保荐代表人数有4000多人。

  准入门槛逐渐降低

  我国股票发行采取保荐人制度由《证券法》规定。然而,随着发行体制改革的推进,监管部门对保荐代表人的管理随之调整。早在2012年,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中就已将“保荐代表人注册”这一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取消,明确保荐代表人注册和变更执业机构登记工作将由资本市场自律组织证券业协会进行自律管理。

  此后,保荐代表人纳入证券从业人员管理体系统一进行管理,保荐代表人提交注册、变更申请程序、文件要求及审核依据基本不变,但保荐代表人考试、注册,均由中证协进行管理。目前,要成为一名注册保荐代表人,须经过证券业协会组织的保荐代表人考试。

  记者查阅了证券业协会今年10月发布的保荐代表人考试公告发现,从报考条件、考试科目、内容大纲等方面均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只要“完成执业注册的在职证券从业人员均可参加考试”。而此前的报考资质则颇为严苛,除了报考人员须是证券公司从事证券发行承销、收购兼并、固定收益等投资银行相关业务的正式工作人员外,还需要两年以上的相关工作经验。

  业内预计,在新的考试政策推动下,今年12月考试的报考人数和通过率将大幅提高,保荐代表人队伍的扩容速度将进一步加速,与此同时,保荐代表人这个群体的含金量也将继续降低,“金饭碗”时代已经渐行渐远。

  为注册制出台“铺路”

  业内人士表示,保监会的保荐代表人认定资格取消,意味着IPO注册制改革正在逐步接近,接下来会有更多市场化的发行措施陆续推出。

  “保荐制度对提高整个中介机构的执业水平意义重大,不过在行政审批情况下,保荐权力成为稀缺资源。”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放开市场准入、推行行业自律是市场化改革和依法治市的必然要求,也是在为推行注册制做好准备。

  董登新还认为,按照此次改革思路,以后对于保荐人的法律约束也会大大增强。在以前,保荐人资格等于有隐形政府背书和政府担保,即使出现上市公司造假等重大问题,保荐人最多被禁止市场准入,并由相应保荐机构接受经济处罚。“改为行业自律后,保荐人将以自然人身份承担连带法律责任。一旦出现重大问题,保荐人家庭财产难以保全,甚至承担刑事责任。”董登新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