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市也有“甜蜜的烦恼”:上折基金相继涌现

2014年11月27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11月27日讯 (记者 张桔)随着指数强势突破2600点,权益类基金也借市场逞强而净值飚升,不过随之而来的是第三只上折基金正式问世了。

  上海的基金公司申万菱信近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014年11月24日,申万证券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为 1.5476 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根据基金合同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业务规定,本基金将以 2014年11月25日为基准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统计,继中欧盛世和富国军工后,申万菱信证券成为第三例触发上折的基金。

  聚焦“申万上折基金”

  截止11月25日,申万证券分级基金的净值达1.5502元。根据合同规定,当母基金净值大于或等于1.5000元时,即触发向上不定期折算条款。当发生向上折算时,申万证券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的参考净值及其份额数不受影响。而申万证券B净值超过申万证券A净值的部分,将折算成场内的申万证券份额。

  记者了解到折算的流程:T日净值达到1.5476元,触发向上折算条款;T+1日母基金暂停申购、赎回和配对转换。证券A/证券B正常交易。收盘后将以T+1日净值为基准,计算份额折算比例。折算采用母基金、证券B净值向证券A净值靠拢的方法,即把母基金、证券B净值高于证券A净值的部分折算为场内母基金并返还给原持有人。T+2日母基金暂停申购、赎回和配对转换,证券A正常交易,证券B暂停交易。T+3日:公告份额折算确认结果,投资者可以查询账户内基金份额。证券A正常交易,证券B将于10:30复牌交易,母基金恢复申购、赎回和配对转换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复牌交易当天即时行情显示的证券B的前收盘价为T+2日证券B的参考净值。T+4日执行拆分的投资者拿到拆分后的证券A和证券B,该日可卖出。

  好买基金的报告则指出,假设当母基金达到1.50元,B份额上折。此时假定A份额的净值为1.10,B份额的净值为1.90,B份额的净值超过A份额部分将折成母基金。如持有19000元老B份额,将折成11000元新B份额和8000元母基金。8000元母基金分拆后为4000元A份额和4000元B份额。即投资者实际最后将持有15000元B份额和4000元A份额。折算后,申万证券B净值=申万证券基础份额净值=申万证券A净值,申万证券B将恢复初始的2倍杠杆。从中可以看出,向上折算不改变申万证券A的净值,但会影响申万证券B。

  一位基金行业分析师则指出,向上折算的目的主要是恢复杠杆基金的杠杆。因为,当母基金净值快速增长时,B份额的净值也迅速增长,此时B份额较A份额资产规模的比值就会变大,杠杆则变小,甚至可能出现“杠杆失灵”的现象。投资机会方面,通过上折,可将B份额净值高出A份额的部分以母基金的形式返还给B份额的持有人,实现部分收益的变现。同时,折算后B份额由于净值杠杆恢复,吸引力增加,如果溢价率继续上升,则会带动母基金整体溢价。投资者在T+2日申请拆分后卖出,即可获得部分溢价收益。

  上折过程会存一定交易性机会

  申万基金某人士指出,上折机制本身对于证券A/证券B的价值没有影响,因此折算机制本身也将不会产生太大投资机会。但是由于证券B杠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吸引力加大,再加上短期内降息对于证券行业指数的积极影响,投资者可能会热捧恢复杠杆后的证券B,从而抬高其交易价格,致使其大幅溢价,甚至会导致母基金整体大幅溢价,从而由此产生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以首只向上折算的富国军工为例,来看一下投资者对于恢复杠杆后军工B的追捧程度,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套利机会。

  2014年10月8日,富国军工份额净值达到1.514元,高于基金合同规定的1.5元上折阀值线;10月9日,富国军工暂停申赎、配对转换,A、B份额正常交易,以10月9日为基准日启动折算;10月10日,富国军工暂停申赎、配对转换,A、B份额停止交易;10月13日,折算完成,富国军工恢复申赎、配对转换,A、B份额于10:30恢复交易。

  10月9日富国军工折算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军工B的成交量达到了1.34亿元,使得其在跟踪指数下跌0.17%的情况下价格仍然上涨了2.1%,属于典型“抢权”交易,抢权买入军工B的投资者必然是看好军工B重新加杠杆恢复交易后溢价率大幅提升的预期。

  而复牌后军工B确实受到投资者热捧,10月13日~10月15日三天时间在中证军工指数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军工B价格累计上涨了26.5%(其中由于规定复牌后的前收盘价为前一日军工B参考净值,所以第一个涨停板没有参考意义),致使富国军工整体出现大幅溢价。折算后富国军工整体溢价率分别为3.64%(10月14日)、8.06%(10月15日)、6.48%(10月16日)、3.02%(10月17日),因此即使是在上折之后进行申购分拆套利,收益空间也十分可观。

  前述分析师还指出,上折过程中的投资机会主要来源于投资者对于标的指数后续表现的预期,以及B类份额杠杆恢复之后溢价率提升的预期。由于证券行业近期利好不断,若投资者仍然强烈看好申万证券行业指数的后续表现,以及证券B溢价率的提升空间,可积极参与其中,或抢权或套利,但需注意其中蕴含的风险。

  此外,投资者在上折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不确定性是T+3日的停牌和T+4日的一小时停牌,且T+4日复牌后新的证券B可能涨停,导致投资者有两个交易日无法参与交易,另外,停牌时指数本身的波动也带来上折后得到母基金的净值波动风险。

  名词解释:

  何谓向上折算?向上折算是分级基金的不定期折算方式之一,其本质相当于在母基金实现较大涨幅时,对B份额进行收益分配。在牛市中,受益于母基金净值大幅增长,B份额净值也会迅速增长,其资产规模较A类份额资产规模的比值会越来越大,从而使其杠杆变得越来越小。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