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隔夜利率盘中破40% 打新高峰已现资金回暖不远

2014年11月26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缩量及国库现金定存操作支持,周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改善,7天回购利率出现较明显回落。但因新股申购冻结资金量继续上升,交易所资金面延续紧绷,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一度成交在42%的高位。市场人士指出,新股发行对短期资金面的冲击已达到顶峰,银行间资金市场渐趋松缓预示交易所资金面离回暖也已不远。

  银行间基本恢复均衡

  周二,银行间货币市场紧张状况继续缓解。从质押式回购利率来看,长短两端的回购利率已逐渐止涨,其中隔夜利率上涨7bp至2.66%,7天利率下跌14bp至3.36%;长端方面,1个月品种持稳于4.40%一线。中等期限的14天和21天品种则分别上涨33bp和25bp。

  据交易员称,昨日开盘即有大行融出隔夜资金,提振资金市场情绪,而后随着政策行加入“出钱”行列,市场基本解除紧张状态,午后大行持续供给隔夜资金,隔夜需求完全得到满足,临近收盘隔夜品种已出现部分减点的供给。

  周二上午,央行公开市场14天正回购操作量缩至50亿元,单日实现净投放150亿元,且正回购利率下调20基点至3.2%;同时,央行、财政部开展了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前述交易员表示,公开市场净投放额增加,有助于平抑资金面波动,回购利率下调亦释放出明确的向下引导市场利率的信号。目前看,市场上7天、14天等资金仍稍显紧缺,但预计随着打新高峰的过去,资金面继续回暖的趋势明朗,再考虑到央行已下调基准利率,后续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中枢有望进一步下沉。

  交易所回购利率“冲顶”

  由于新股申购冻结资金量继续上升,周二交易所市场资金面依旧紧张,回购利率普遍大幅上涨。

  上交所回购市场上,昨日14天以内的各期限回购利率均明显走高。其中,隔夜利率盘中一度成交在42%的高位,创下6月以来历次新股发行期间的次高水平;尾盘收在38%,较前一日收盘大涨25.26%。此外,2天和3天期品种盘中最高利率分别达32%、25%,尾盘收在21%和30%。

  从本周一起,沪深市场有11只新股密集发行,由于申购集中在周一和周二,因此冻结资金高峰期出现在周二。市场人士指出,本批新股募集资金规模较大,加上当前股市行情偏强,新股及次新股表现抢眼,投资者参与打新的热情很高,因此预计冻结资金规模较大,再加上临近月末,因而对资金面的冲击比较明显。据国泰君安证券预计,本周二冻结资金量将近一万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新股发行对短期资金面的影响还将持续数日,但冲击最剧烈的阶段在过去,周二交易所回购利率或已达到本轮峰值,未来随着申购资金解冻,资金面将渐趋缓和。整体看,当前资金市场属于结构性收紧,银行间流动性总体宽裕确保资金面不会出现显著的收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