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利率若同步下调融资客将减负30亿

2014年11月24日 07:3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王耀龙 王砚丹

   上周末,央行时隔两年的再次降息,让市场各方为之震动,其中也包括了近8000亿元融资融券的投资者。那么,融资融券利率是否也会同步下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截至昨晚(11月23日)发稿,各大券商尚未发出关于调整融资融券利率的通知。但记者调查发现,2012年央行降息当天,主流券商同步下调两融利率,下调幅度也相同。若此次券商也同步下调两融利率,将为融资客减负30亿元。

  营业部尚未收到相关通知

  “我们还未接到总部通知。”平安证券广州地区营业部一位业务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融资融券利率调整需要有总部决议,估计即使有调整也至少滞后一周,还要看其他券商的反应。”目前,平安证券的融资利率是8.6%,融券利率是10.6%。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券商营业部经理也表示,按照2012年央行降息的经验,总部会和证券业协会协商,因此不会那么快。

  一家大型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则表示,目前来说,公司总部并不打算下调融资融券利率,而是准备先看其他券商的情况。“虽然券商主流融资利率为8.6%,但融券利率各家略有差别,公司实施8.6%的融券费率,比较优惠,所以暂时观望中。”

  多券商曾同步下调两融利率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资料后发现,2012年央行降息时,有多家券商顺势下调了融资融券利率。

  如2012年7月5日,广发证券就公告表示,由于央行自决定于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六个月期贷款基准利率由5.85%下调到5.60%。公司融资融券业务适用的融资年利率和融券年费率同步下调0.25个百分点,融资年利率由8.85%下调到8.60%,融券年费率由现行的8.85%下调到8.60%。

  此外,华泰证券从2012年7月6日也开始执行8.6%和10.6%的融资融券利率,调整前融资利率和融券费率分别为8.85%和10.85%。2013年4月12日,公司又将融券费率下调至8.6%。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也从2012年7月6日起将两者利率下调为8.60%,下调幅度都是0.25个百分点,与央行降息幅度同步。

  这意味着在上次降息时,广发、华泰、海通和中信均在央行降息当天下调了融资和融券利率,降幅与六个月贷款利率下降幅度一致。由于本次央行将六个月期贷款利率下调了0.4个百分点,且目前两融规模相比2012年不可同日而语,如果券商能够下调融资融券利率,将会为投资者节约一笔不小的费用。

  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上证所融资余额为4857.87亿元,融券余额为33.35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为2707.31亿元,融券余额为17.75亿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一共为7616.28亿元。假设所有券商和央行同步下调两融利率0.4个百分点,那么每年将为融资融券的投资者们节约30.46亿元参与成本。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融利率若同步下调融资客将减负30亿

2014-11-24 07:3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