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和地产领舞 大盘站上2500点

2014年11月25日 08:50    来源: 钱江晚报    

  昨天,A股市场在降息这一重大利好的刺激下放量大涨,沪指盘中创下2546点的近三年新高,成交金额高达3303亿元,仅次于11月11日3313亿的成交金额;深市成交金额也达到2541亿,两市合计成交金额高达5844亿。沪指收盘上涨1.85%。

  对降息最为兴奋的无疑是券商和地产板块,因为降息意味着无风险利率下行,将有更多的资金流入股市;对资金需求大的房地产公司更是得到喘息的机会。昨天券商板块整体涨幅达到7%,招商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涨停,没有一只券商股涨幅低于5%。涨停的房地产股达到12只,板块整体涨幅近4%。保险板块涨幅也超过5%。两市上涨的个股占了四分之三以上。

  中国降息也让全球兴奋,全球股市普遍上涨。上周五,美国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再创历史新高,欧洲股市整体涨幅超过2%。昨天,亚太股市也纷纷上涨。

  8月份以来,本报就多次刊登钱哥理财专家的观点,表示在经过漫长的熊市之后,新一轮大牛市来了。这一次降息则表明,国内的货币政策已进入一轮降息、降准通道,牛市的信号得到进一步明确。对苦守多年的股民来说,可千万不要错过这一轮牛市行情。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杭州)高级投资顾问杨庆华表示。此前,杨庆华已多次表示过牛市将至的观点。

  “进入一轮降息周期,时间会比较长,这对股市来说是个很大利好。”钱哥理财专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会计与财务管理系主任姚铮说。此前,他对A股进入牛市行情还比较谨慎。而随着国内货币政策的转向,他认为,A股市场牛市可期。

  “这一次降息,稳增长的意图很明显。”姚铮说。由于这次是不对称降息,按平时每次降息0.25%个百分点计算,此次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相当于以前的一次半降息。

  这是中国央行时隔两年多第一次降息。而此前,央行已多次采取定向降准的办法释放流动性。“降准备金率是数量型的调控工具,只是增加了流动性,从前几次定向降准的实施情况看,效果不是很佳。而降息是价格型的调控工具,将实实在在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企业更愿意贷款,货币的倍数效应会放大;资金明显增加后,则进一步压低利率。”姚铮表示。

  “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美联储退出QE后,加息的预期越来越明确。美联储加息将促使国际热钱回流美国,国内的流动性就会吃紧,所以需要降息来释放流动性。”姚铮分析说。也就是说,接下来,美联储将进入一轮加息周期,而中国则将进入一轮降息周期。

  钱哥理财专家、宏源证券李青表示,央行降息释放流动性,对股市形成利好,大盘放量高开高走,顶住了一天发行7只新股的压力。

  李青表示,就降息本身来说,有六大看点:

  一是表明宏观经济低迷;

  二是不对称降息(存款理论基本不变)牺牲银行部分利润支持实体经济(意愿);

  三是银行本来就惜贷,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局面改变不了,反而因利差缩小融资更难了;

  四是真正受益于降息的是大型国企和有背景的大企业,因为它们有大笔额度的贷款而利息降低;

  五是银行有的是办法变相提高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只不过采用创新业务的方式,所以对于券商、信托等非银金融机构构成利好;

  六是对于资金依赖度较高的地产行业当然是利好,但也仅限于大型房地产商和国企背景的地产商。

  就股市而言,李青认为,短期内二八现象和指数行情仍将延续,地产、券商、铁路建筑以及大型国企都将受益于降息而有所表现。而从稍长时间看,随着市场流动性增加,也有机会向新兴产业以及八类个股蔓延。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