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息首日捧蓝筹 地产券商多涨停

2014年11月25日 07:51    来源: 广州日报    

  

  

  两市成交近6000亿元刷出天量 建议关注房地产、券商、电力、保险、建筑等新“五朵金花”

  在央行降息利好消息带动下, 昨天沪指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涨逾2%,不断刷新自2011年11月以来的三年新高,两市成交额近6000亿元,刷出了天量。

  其中,受益最大的券商股、地产股现涨停潮,券商股平均涨幅超7%,而地产股则吸引了最多的资金流入。

  昨天的大涨,使得市场之前较为担心的量能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而今天则是新股申购最后一天,因此市场人士对今天的走势也颇为乐观,并且建议投资者关注房地产、券商、电力、保险、建筑等新“五朵金花”。

  受上周末央行降息消息刺激,昨天沪深两市早盘大幅跳空高开,随后在地产和券商两板块齐发力情况下继续向上发起攻击,午后煤炭、保险更是接力而上,导致指数大涨逾2%。

  板块方面,证券、房地产开发、保险、有色金属、煤炭、钢铁、汽车七大权重板块领涨,尤其地产和券商板块出现涨停潮,广发证券和嘉凯城更是一字涨停引爆两板块。

  超70亿资金流入沪深两市

  房地产开发、建筑装饰、证券、有色金属、钢铁、煤炭、专用设备、保险八大板块指数大幅流入,成为全日资金集中流入板块,尤其是房地产开发板块,资金流入为全部板块之最,净流入额达到34亿元,而资金净流入第二名的建筑装饰板块流入额仅有16亿元,其他流入额超过十亿的板块有房地产开发,建筑装饰,证券和有色板块。

  截至收盘沪市单边净流入资金超过50亿,深市单边净流入资金超过20亿,主力资金大举流入做多释放了积极信号。

  虽然大盘创3年新高,但盘中主板市场大幅度飙升,而创业板指数却弱势盘整甚至还一度下跌。分析普遍认为,在蓝筹股分流小市值个股资金、市场风格大转变下,投资者应顺应这一趋势,对涨幅巨大、不符合高成长、技术破位与主力出逃的小盘股,应立即调仓换股。

  中信证券指出,昨天市场已经释放了三大信号,投资者须注意市场风格已经持续向蓝筹股切换。其中,昨天早盘大盘量能惊人的达到2065亿,如此巨额的成交量说明有场外资金大举入场。这些场外资金更看重主板低估值的权重股;其次,仅中信证券早盘便有82亿元的巨额成交量,说明当前市场不差钱,央行降息更让市场对流动性宽裕产生了强烈预期,大象起舞具备了最起码的资金条件;再次,目前大盘巨量创新高,且已运行到2011年11月重压力位的2536点,一旦蓝筹股巨量引领股指冲高,大盘后市反弹空间仍将较大。

  建议:

  关注新五朵金花

  中信证券分析人士陈慕林认为,昨天大涨,使得市场之前较为担心的量能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今天是新股申购最后一天,走势可能仍会是大涨。

  多家券商分析报告指出,近期行情的关键就是政策受益,短期市场的炒作将围绕房地产、券商、电力、保险、建筑等产业展开,有定义为新“五朵金花”的趋势,其中,降息对电力板块产生的正面影响主要体现在财务费用的降低。

  降息影响之

  券商股

  整体涨逾7% 后周期特性或再助涨

  昨天招商证券等多股涨停,券商行业平均涨幅超过7%,领涨两市。同花顺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28日大盘大涨2.41%、被很多分析确认“牛市已来”以来,A股20只券商股全部跑赢大盘,领涨股国元证券和兴业证券涨幅均超90%。

  尽管有人担心券商股的持续上涨动力,但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此轮券商补涨行情是在前三季度业绩释放后才出现的,这表明市场开始逐渐认可券商股业务创新和经营模式的改善,因此,在年底各项具体政策落地后,券商新业务如新三板、资产证券化等真正进入可操作阶段,盈利结构进一步优化后,市场将更加认可券商股的成长性。

  方正证券预计券商行业2014年业绩增速超60%,2015年业绩也将实现高速增长,强烈看好行业。

  中信证券最新分析报告中指出,市场在反转初期,券商股只是跟涨;当市场上涨到一定幅度,日均交易额上了一个台阶,券商股则往往展现出一波非常猛烈的上涨。后周期的时间大概为1~2个月。券商股将表现出很强的后周期特性,后面将有一波猛涨的走势。

  影子股备受关注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部分控股、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的价格表现也较为明显。以控股中山证券、参股东莞证券的锦龙股份为例,自7月1日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达46.48%。持股券商比例最高的是锦龙股份,公司控股中山证券(66.05%)的同时还参股东莞证券(40%)。此外,东北证券第一大股东亚泰集团对东北证券的持股比例为30.71%,城投控股则为西部证券二股东。

  降息影响之

  钢铁有色股

  大幅走强 但后市投资价值有限

  昨日金属板块指数涨逾2.7%,其中受国际镍价、锌价上涨的促进,驰宏锌锗涨停。钢铁板块指数则大涨2.14%。除降息利好,有色板块大涨主要是因为近期国际有色矿产价格大幅反弹。其中,国际镍价一个月反弹了20%;同期国际黄金价格从四年半低点连续反弹了三周,带动贵金属价格全线上涨。但广东省黄金公司田鹏飞等业内人士认为,除了镍价等个别品种反弹属于可持续状态,多数金属、贵金属近期走势属于超跌后的反弹,难以持续。

  钢铁股上涨则部分来源于近期钢铁行业出现了局部回暖迹象。不过,我的钢铁网冼少娟认为,钢铁业产能过剩局面仍将延续,明年新的环境保护政策将被落实,容易增加钢铁企业成本。为此,中投证券投资顾问陈伟元认为,多数钢铁上市公司不具中线投资价值,钢铁、有色板块与降息的实际关联度有限,后市投资价值有限。(井楠)

  降息影响之

  地产股

  13只房股涨停 年度总价地王拍出

  昨日,地产股受此降息巨大利好提振,日内涨幅达3.71%,13只地产股票涨停,其中不乏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大盘股,万科A涨幅也达8.32%。港股内房股也跟随大涨。受惠于万达上市传言,万达酒店发展涨幅一度接近90%,收盘时涨幅仍接近70%。而合景泰富、融创中国、雅居乐地产、世茂房地产、碧桂园、中海外等多个股票涨幅均超过10%。

  传住建部拟出台

  回购商品房意见

  昨日还传出市场消息,针对地方政府收购商品房具体操作问题,住建部拟出台收购商品房用于保障性住房指导意见,具体对地方政府回购或回租普通商品房分类做出具体要求。业内人士称,指导意见有助于加速推进地方收购商品房,将有一千亿棚改安置需求释放。受此提振,昨日保障房板块涨幅达3.82%,华发股份、首开股份和亚泰集团涨停。

  土地市场也传捷报。昨日,备受关注的全国年度总价地王——红云涂料厂巨无霸地块,被越秀地产以64.5亿元的起拍价夺得,折合楼面地价1.4万元/平方米。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大标杆房企在11月份前23天的拿地额度已达270亿元,为近8月以来最高。

  方正证券最新研报预计,重点城市房地产销售11月较10月环比增长12%,12月较11月仍将有15%左右的增长。同时,去库存及稳增长组合拳有望进一步出台。

  方正证券研报认为,将维持地产行业看好评级。并重点看好新房代理销售及新房电商这类去库存受益股及低估值股票。

  地产行业维持看好

  中金公司认为,降息是一个更加明确放松周期的开始,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市场面临的是相对宽松货币政策,同时各项改革持续推进,这样的环境将进一步利好房地产板块。

  不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依然不能过分乐观,降息对房价的推涨作用或不及预期,“接近年底,本来银行的额度就相对紧张,且本次央行降息是非对称性的。购房者实际能够享受多少利率的优惠还要看后续的额度。如果额度不足,银行很可能用提高放贷利率来弥补利润。具体房价能上涨到什么幅度,主要还要看后续是否会有继续的信贷额度宽松。”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