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檀:降息对银行间拆借利率立竿见影

2014年11月25日 07:2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降息,对中小企业、对民间借贷作用力不大。从P2P网站温商贷来看,11月21日前后网贷利率基本没变,有房产抵押贷款1、2个月年化利率为15%,3个月为16.8%,6个月为17.8%。7月31日前,房产抵押贷款半年期年化利率为18%,8月开始到9月11日为20%,9月11日之后为17.8%。

  上述利率基本反映了民间利率的情况,今年央行无论是释放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还是降息,对民间资金影响都不大。直接受到影响的是银行间拆借利率、债券回购利率等。

  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今年9月创设中期借贷便利(MLF),并于9月、10月通过该工具向银行体系投放总计7695亿基础货币。这两个日期对于民间借贷利率没有任何影响,市场利率该怎么走,还是怎么走。

  对于银行间拆借利率有短期下降的作用,但起不了长期作用。

  央行的常规借贷便利不能长期压低银行拆借利率。一方面银行此前较为激进,需要消化坏账;另一方面银行存款在流失,从央行借入的又是短期资金。PSL、SLF、MLF,规模不小,以3个月为限,利率为3.5%,商业银行哪能长期放贷,哪能提供低息贷款?目前商业银行6个月期的贷款基准利率5.6%,从央行借钱到6个月放贷,利差仅2.1个百分点,并且还有期限风险,如果3个月之后央行不发放常规借贷便利了怎么办?贷款利率低于5%,商业银行就不赚钱,商业银行为什么要做活雷锋?

  央行降息之后,对民间借贷利率基本没有影响,对降低银行间拆借利率立竿见影。11月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隔夜拆借利率2.428,11月21日下降到2.3042;11月20日,1个月期同业拆借利率3.809,11月21日下降到3.6739;11月20日,3个月期同业拆借利率4.5054,11月21日陡降到3.79。多亏央行,资金紧张的商业银行可以度过燃眉之急。

  降息对于贷款大户的利好实实在在。根据央行10月27日公布的《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报告》,三季度末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余额31.08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上季末低0.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2.88万亿元,同比增加7449亿元。11月21日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以一年期贷款利率计,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利率可节约1240亿元。

  降息了,银行是否愿意贷款,实际贷款利率是否下降,完全决定于市场。不论是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增速,还是分用途贷款,都在下降。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固定资产贷款余额25.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上季末低0.3个百分点;经营性贷款余额27.02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季末低3.4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清楚的是,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即使名义利率下降,实际利率也会通过服务费、贷后再存款等方式找补回来。

  要解决融资难没有其他办法,要么大规模发放真实的基础货币,那么股票、房地产市场会涨上天,基础建设投资将进一步加速。或者建立高效率的风险筛选体系,如淘宝小微贷,去年5月20日,阿里官方透露,在5月18日阿里设定的“小微信贷日”中,有1.8万家淘宝小卖家分享了阿里小微信贷的3亿元淘宝信用贷款,平均每个卖家贷款约1.6万元,当天获贷的小卖家80%在二颗钻以下。效率虽高,利率不低,由于贷款周期短,小卖家还能承受。

  不从增发货币入手,不从增加信用筛选效率入手,其他手段再高明,也难以真正缓解目前的金融困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