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水道”或推动上海仓储用地价格攀升

2014年11月25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仓储用地需求迅速上升,也与国务院出台长江经济带规划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有关。

  今年九月,《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和《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两份文件正式对外公布。

  《意见》提到,要充分发挥上海国际大都市的龙头作用,加快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建设。这对于位于长江经济带入海口的上海而言,物流产业势必将获益匪浅,仓储用地地价或将继续攀升。

  物流地产进一步升温

  根据《规划》,预计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货运量将达到270亿吨。据统计,2013年上海全年货运量为9.15亿吨,其中上海港货物吞吐量完成7.76亿吨,如果按照年增长率6%测算的话,到2020年,上海货运总量将达到13.76亿吨,上海港货物吞吐量将达到11.66亿吨。

  随着上海加快建设物流航运中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整体升级,这也使得今年上海物流地产市场进一步升温。上海市工业房地产测评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上海工业物业租金较上季度上涨了0.99%,售价较上个季度上涨了0.65%。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宋会雍表示,目前长江经济带概念正在培育之中,对上海物流地产的影响需要时间累积,从长期来看,物流产业活跃度和投资回报率将会有明显提升。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地产运营研究所所长蔡为民表示,随着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的出炉,未来三到五年内物流地产仍将受到热捧,其中自贸区内仓储用地价值的提升最值得关注。

  上海或成亚太供应链中心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张祥建副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在探索体制改革、参与国际竞争方面走在前列,未来将逐步成为亚太地区的供应链中心。”

  洋山港保税区将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洋山港一期、二期码头累计集装箱吞吐量已突破1000万标准箱,成为全球吞吐量最大的港口。9月18日,上海市公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洋山片区的功能定位是国际航运功能服务区,这一功能定位将迅速带动这一片区物流地产的发展,仓储用地的潜力巨大。

  在靠近洋山港的临港地区,当地的仓储用地主要存在两大优势。一方面,临港地区土地弹性出让,可以降低企业的前期投入成本,此举有利于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高端制造业以较低的土地成本向临港集聚;另一方面,临港地区开发面积达315平方公里,仓储用地供给充足,价格区间比较合理。

  张祥建表示,临港区位优势显著,将在上海扮演亚太供应链中心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如果政府能对临港地区的发展路线图进行长期的规划,给予相对宽松的政策支持和较大力度的税收优惠,那么临港地区的区位优势将会很快发挥出来,仓储用地地价也将迎来上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