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北商品交易中心落户鞍山瞄准菱镁矿

2014年11月25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资源就是财富,不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都想要做好资源这篇文章,辽宁鞍山也是如此。

  商品交易中心曾经遍地开花,也曾遭遇过一轮清理。在辽宁已经有了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情况下,鞍山建成的东北商品交易中心于日前开市。

  近日,该商品交易中心总经理申延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东北商品交易中心选择鞍山的原因是因为这里有相对集中的菱镁矿,还有富足的天然气,这是得天独厚的条件。东北商品交易中心目前只是覆盖东北三省。

  鞍山具有矿产资源优势

  沪港通的开通对11月7日开市的东北商品交易中心来说是大利好消息,这意味着商品交易中心不再为国际结算发愁。

  其实,早在9月28日,位于鞍山的东北商品交易中心就开始试运行。

  申延福说,之所以落子鞍山,没有选择在沈阳和东北其他地方,是因为目前鞍山地区已经开发的矿产资源多达39种。“全世界90%以上的菱镁矿都产于鞍山的海城,再一个就是鞍钢。鞍山有很多矿产资源,特别是滑石粉、菱镁矿,还有玉石等,这些都依托于实体经营,所以我们定为鞍山。”

  目前,东北商品交易中心最大的品种是与中石油签约的管道天然气,管道天然气是东北商品交易中心目前独一无二的上市品种。第二大品种是菱镁矿。除此之外,还有海城煤矿、岫岩玉矿和中国兵器集团旗下公司尿素产品。中石化等企业也与东北商品交易中心签约交易石油焦。

  东北商品交易中心具有国资背景,股东主要有中港油、辽宁中投等,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由辽宁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是现货交易平台。

  该中心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为了方便客户交易,目前鞍山银行、华夏银行、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等是东北商品交易中心的支持银行。

  东北商品交易中心实际上是将东北三省的管道天然气配额交易拿到了线上。

  东北三省各大燃气公司根据月度用户需求,向中石油申请配额,需要耗费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中石油与东北商品交易中心签约后,将配额放在线上平台,东北三省各大燃气公司在东北商品交易中心开户,根据下游用户的月度需求,直接在线上点击申请额度,中石油在线上直接给予多退钱、少补气。

  东北商品交易中心的员工称,中石油拥有定价权,管道天然气只是将线下配额申请转移到线上无纸化操作。未来随着中俄管道天然气合作,与俄合作的中企将把管道天然气放在线上,东北商品交易中心正在筹划2015~2016年实现中俄管道天然气的线上交易。

  为液化天然气上市做准备

  申延福说,东北商品交易中心现在先上市管道天然气 (PNG),最终是要为上市液化天然气(LNG)作准备。

  由于国内天然气无法满足消费需求,中国自2006年开始进口LNG。根据统计数据,2012年中国LNG进口量为1468万吨,约合204亿立方米,占国内天然气消费总量的13.87%。

  从LNG进口企业及来源来看,2012年,中海油进口1084万吨,占全国总进口量的73.7%;中石油进口386万吨,占26.3%。

  根据2012年的数据,中国已经建成运营的天然气液化厂有50座,总液化能力2300万立方米/日,正在建设或调试的有60多座,全部建成后年产能可达208亿立方米。

  目前,宁波商品交易所在2013年年底已经上市LNG,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在上市LNG。

  东北商品交易中心主要是现货交易平台,客户主要是企业,只有两种产品可以供散户作投资理财保值。

  申延福说,在为实体企业融资的问题上,东北商品交易中心为其企业会员提供类似于出口信用证式的融资模式。“我们已经联合银行,交易平台的买家只要付出订金,凭借提单,剩下由银行给匹配,这是其他交易所达不到的。”

  此外,线上企业如果向银行申请贷款,则可以按照电商类别来申请,其贷款利率可以比实体矿业企业的20%~30%便宜一半,大大减少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