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曾培炎:金融合作将助推亚洲实体经济增长

2014年11月24日 21:16    来源: 新华网     刘瑜茜 李震

  新华网迪拜11月24日电(记者刘瑜茜 李震)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曾培炎24日在阿联酋迪拜出席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开幕式时表示,亚洲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即将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就是中国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

  本次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当天在迪拜开幕,会议以如何通过金融合作打造能源供需伙伴关系、如何加强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主题。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阿联酋发展和国际合作部长卢布娜·卡西米等350多名政府官员、全球金融领袖和学者会聚迪拜,共同探讨筹建中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互联互通所蕴藏的合作机会。

  曾培炎在开幕式主旨发言中说,世界经济正处于调整期,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各国经济政策分化。在当前形势下,探讨如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增长比以往更具重要意义。

  他表示,亚洲各国发展层次不同,内需市场潜力巨大,拥有较大的外汇储备,财政状况相对健康,完全可以以金融合作为切入点,开展双边货币互换合作,发展基金和银行合作新模式,推动亚洲金融市场的相互开放,促进金融和能源互动。

  曾培炎说,为了促进亚洲国家的共同合作和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而包容性发展、开放性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根本。

  他特别强调,亚洲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多种方式和多渠道的融资,即将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就是中国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总之我们可以用今天的资金换取实体经济的未来”。

  卢布娜在致辞中说,这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将金融合作会议带到中东,“一带一路”建设将把亚洲带入了全新发展阶段,让人看到了新的贸易机会。阿联酋处于“丝路”中间位置,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她表示,期待两天的会议能为未来更多合作奠定基础。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于2001年,是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发展至今已成为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