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对称降息看点颇多 银行对实体经济让利几何

2014年11月24日 07:47    来源: 经济导报    

  时隔两年,央行决定再次降息。

  此次降息看点颇多。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力度颇大;而更大的看点在于“非对称方式”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幅度大于存款基准利率。

  “此次降息并不属于大规模刺激,我更愿将其理解为在经济增速下滑、通胀率很低状态下货币政策进行的适应性调整。”23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利率下调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转变。

  种种分析显示,央行此举旨在更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及社会融资成本下行。

  “稳健”还是“宽松”?

  实际上,降息早在市场预料之中。

  进入四季度,部分经济数据呈持续回落态势——10月CPI同比增长1.6%,处于2010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10月PPI同比下跌2.2%,创下6个月新低。

  CPI持续低位运行,为货币政策调整提供了空间。通胀压力的不断减弱,也使得降息的可能性进一步提升。

  但当下的降息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将出现改变。“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郭田勇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方面也强调,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未来不一定会持续降息。有观点认为,近年来央行在流动性调控方面的手段更为丰富,并且倾向于采取间接手段。

  央行这番降息也被业内看做是顺应市场发展变化规律的结果。

  从贷款利率角度看,基准利率对于金融产品定价仍具有重要的引导意义,此次较大幅度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将直接降低贷款定价基准,并带动债券等其他金融产品定价下调。

  从存款利率角度看,存款基准利率的小幅下调与利率浮动区间的扩大相结合,这有利于把正利率保持在适当的水平上,维护存款人合理的实际收益,扩大居民消费,提振内需。

  缓解“融资贵”

  对企业经营者而言,融资成本关乎命脉。19日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就表示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此次‘非对称性降息’是为缓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改善实业界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山东省金融服务联盟秘书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刘景春认为。“如果说前两日出台的国务院‘融十条’ 是通过各种渠道放松流动性、增加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那么降息的核心作用则在于拉低社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刘景春表示。他为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本次央行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 0.4 个百分点至5.6%,贷方将获益0.4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存款人最多损失0.25个百分点,如果银行用足上浮区间,则存款人不受损失。假设一年期存款用于支持一年期贷款,银行让利至少0.15个百分点,最多让利0.4个百分点。

  “在‘非对称降息’中,银行做出了让利,而贷款企业、储户成为了最终的受益者。”刘景春说。

  “贷款利率降低肯定是好事,对企业来说,降低了融资成本,减小了还贷压力,扩大了盈利空间。”济南市钢贸商会会长、山东德商物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其友,23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息对于负债率较高的钢铁行业而言,促进较大,对资金密集型行业如房地产、水泥建材以及纺织等,也是个实质性利好。”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