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

2014年11月24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贺 骏

  编者按:2014年11月19日到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嘉兴乌镇举办,各个行业的大佬和领军者纷纷就O2O(线上对线下的融合)、智能化以及移动互联网等话题畅所欲言,其中,方兴未艾的O2O广受关注。而就在大会召开期间,多家企业也不失时机地公布了最新的O2O战略,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态势。

  浙江网络股或迎周期性利好

  天鸽互动CEO傅政军表示,通过此次大会,浙江互联网和信息经济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

  聚焦·世界互联网大会之O2O

  11月21日,为其三天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圆满闭幕,会议举办地浙江乌镇也被确认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与海南博鳌一样,浙江乌镇也将从此迎来每年一度的“周期性”红利。值得一提的是,“永久会址”除了给乌镇的第三产业带来直接利好之外,也让资本市场嗅到了浙江网络概念股的炒作机会,而且,这样的机会很可能是周期性的。

  浙江网络股闻声而动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议题可谓无所不包,聚焦在具有全球关注度与中国代表性的八个个领域,涵盖了国际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新媒体、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共性问题、关键问题和重大问题。

  由于议题范围很广,涉及了几乎全部互联网领域。因此,大会开幕当天,A股、港股、美股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普遍上涨,其中又属浙江网络概念股涨幅最为抢眼。数据显示,天鸽互动以4.68%的涨幅位居中概股之首,超过了浙江、中国网络股的老大阿里巴巴。此外,生意宝涨停、浙大网新涨幅4.45%、同花顺涨幅3.61%。

  “近年来,浙江不断涌现出了一批领军的互联网企业,考虑到大会举办地又是在浙江举办,或多或少会对浙江的互联企业带来利好”,天鸽互动CEO傅政军接受在《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外,我们也是仅次于阿里巴巴,浙江的第二大互联网企业,借着互联网大会的春风,天鸽互动吸引了资本市场和更多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因此才会在大会首日股价增长4.68%,领涨浙江网络股。”

  公开信息显示,天鸽互动于今年7月份在中国香港上市,是中国最大的实时社交视频平台,市场份额为33.9%,旗下经营8个“多对多”实时社交视频社区,包括中国最大的网络视频卡拉OK平台9158及新浪SHOW,以及一个“一对多”社区新浪秀场。

  浙江网络股有望自成一派

  随着阿里巴巴的独步江湖,浙江已经成为与北上广并驾齐驱的中国互联网重地。“相比其它省份,浙江近两年的互联网发展有目共睹,不断涌现出了一批领军互联网企业。作为浙江有代表性的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天鸽互动当然也会从中受益”,傅政军表示。

  如今,在阿里巴巴的合纵连横之下,网络股的浙江军团已初具雏形。事实上,由于新浪是天鸽互动的重要股东,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天鸽互动与阿里也沾亲带故。

  11月21日,天鸽互动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天鸽互动总收入1.731亿元人民币,增长23.9%,经调整后净利润为7163.7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4%。值得一提的是,与阿里巴巴一样,天鸽互动也拥有令人艳羡的高毛利率与高净利润,其中毛利率为88.5%。阿里巴巴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毛利率为66.7%。此前,由于业绩表现优异,天鸽互动已被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MSCI)中国指数,MSCI指数股以各行业中最具有代表性、最具竞争力与盈利稳定的大型优质公司为核心。该调整将于11月25日收市后正式生效。

  与阿里、腾讯大军进军影视产业O2O类似,天鸽互动也正在发力音乐产业O2O。傅政军向记者表示:“我们位于杭州的3个线下KTV继续在测试,目前中国KTV市场非常大,我们希望O2O的卡拉OK能够帮助线下卡拉OK提高互动性跟利润。现在,我们也在积极跟几家KTV连锁店谈收购,争取有1至2家成为我们的标杆,然后吸引其它的卡拉OK连锁店来加盟我们系统。同时,此外,我们也在和KTV的硬件制造商讨论,以确定是否能在娱乐应用及消费电子方面利用我们的创新和软件。”

  此外,11月21日晚间,因重大事项停牌而错过了11月19日网络股集体大涨的恒生电子发布公告称,将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第一财经等三方合作,对子公司恒生聚源增资3.9亿元,用以发力金融数据服务。公司股票将于11月24日复牌。在业界看来,如无意外,恒生电子将接棒浙江网络股的上涨行情。

  “通过此次大会,浙江互联网和信息经济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相信伴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将把更多的人才、资本、信息、技术带到中国、带到浙江,推动浙江互联网企业的大发展”,傅政军补充道。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