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联动加强 AH股溢价攀升

2014年11月22日 14: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沪港通正式“通车”整整一周。本周在标的个股涨少跌多的情况下,沪港通经历了首日的资金热捧与随后的逐日降温,周五沪股通和港股通的剩余额度占比分别达到了81%和98%。不过,周五在券商股大涨带动下,A股重拾升势,恒生指数也受此带动止跌回稳,这促使恒生AH股溢价指数重拾升势,报收于103点上方。总体来看,沪港通的开通加强了A股和H股的联动,随着蓝筹股调整压力的减弱、央行周五降息,沪港两市有望回归强势格局,由此带动沪港通交易逐步回暖。

  沪港通逐日降温

  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沪股通昨日额度剩余了106.59亿元,占比达到81%;港股通当日余额为103.14亿元,占比超过了98%。由此,沪港通剩余额度较周四进一步提升,逐日降温的迹象明显。

  回顾本周情况,不难发现沪港通经历了热度的逐步降温,北向资金热度持续高于南向。周一沪港通的正式“通车”激发了投资热情,沪股通当日额度虽然未出现“秒停”,但不到下午两点便全部“售罄”,提前结束交易;相对而言,港股通额度较为宽松,105亿元的当日额度至收盘仍剩余了87.32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周二,额度宽松的情况凸显,沪股通当日的130亿元额度剩余了81.55亿元,占比为62%;港股通的105亿元额度剩余了97亿元,占比达到92%,与周一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对比,但北向资金热度较高的格局未变。

  随后的三个交易日,额度宽松的格局愈演愈烈。周三,沪股通余额尚有103.88亿元,占比高达79%;港股通余额还有102.57亿元,占比超过了97%。而周四额度用量进一步缩减,沪股通余额达到107.24亿元,港股通剩余103.04亿元。

  总体来看,当前沪港通的交易热度低于市场预期,此前多家机构认为沪港通开通初期,每日交易额度大概率经历“秒停”状况。而今仅有首日沪股通的额度用尽,后续额度大量富余,海外资金短期进入情况远低于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情况与利好兑现导致的蓝筹股获利回吐相关。蓝筹股此前经过了连续逼空式上涨之后,AH股处于相对稳定的溢价状态,本身的调整需要和利好兑现引发的获利回吐压力促使其出现了连续回调,影响了海外资金布局积极性;同时,买卖汇差成本等因素也有一定影响,由此交易额度出现明显富余,也进一步削弱了A股市场对蓝筹股的预期。

  AH股溢价回升

  沪港通低于预期的演绎使得A股和H股市场双双呈现出震荡回落状态,由此,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近期围绕102点展开横盘震荡,且重心趋降。不过,昨日伴随着券商股的王者归来,A股主板市场再现放量大涨,恒生AH股溢价指数由此重拾升势,报收于103.09点。

  昨日,A股市场中出现了风格的大逆转。原本早盘延续了前期中小盘股领涨的格局,TMT行业率先上攻,而包括券商股在内的蓝筹板块维持弱势震荡。大为出乎意料的是,上午11点之后大量资金涌入券商股,促使上证综指摆脱颓势,午后更是一路走高。至收盘,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大涨1.39%和1.55%,且成交量再度放大。

  而同时,恒生指数也受到带动,走出与上证指数类似的走势,不过尾盘涨幅有所回落,最终上涨0.37%,报收于23437.12点。由此,恒生AH股溢价指数紧随上证综指节节攀升,最终突破了纠结多日的102点,报收于103.09点,距离11月11日创下的阶段高点103.15点仅一步之遥。

  分析人士指出,从行情上可以看到,沪港通的开通促使A股市场与香港市场的联接更为紧密,指数相关性明显提升。后期沪港通相关标的股的表现,将与沪港两市大盘指数的表现息息相关。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近期罕见的大小盘股普涨格局,中小盘指和创业板指在午盘主板崛起的同时并未出现下跌,且随之重拾升势,保持强势。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意味着A股市场自11月以来的二八“跷跷板”格局趋于结束,超买和超卖压力都得到了缓解。后期,预计市场将不会再呈现出明显的二八分化格局,在各个市场板块中,结构性机会将成为主导。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