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年底不会集中安排发行新股

2014年11月22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侯捷宁

  截至目前,已有66家公司发行新股。11月2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对于业内关心的新股发行的安排再次表示,证监会仍将按照前几个月的进度均衡安排新股发行,不会在年底集中安排30多家企业发行新股。

  根据证监会此前安排,从今年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但业内普遍认为,从目前的节奏来看,六批共发行了66家企业,今年年内很可能没法完成100家左右的发行计划,因此,有可能在年底集中发行。

  “需要说明的是,明年一月份核准发行的企业,仍然是依据2014年申报的财务数据,在2014年年底前通过发审委会议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明年一月核准发行的企业也要计算在100家之内。”张晓军特别强调。

  此外,对于目前新上市企业普遍遭到爆炒,有市场人士建议回归市场化的定价机制的问题,张晓军表示,今年6月以来,中国证监会共核准66家公司发行。从已经完成定价的55家公司情况看,平均发行市盈率19.94倍,最高为依顿电子的23.2倍,最低为九强生物的10.07倍。

  在发行监管中,证监会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行与承销方案是否符合承销办法的有关规定。二是发行人募集资金运用信息披露是否符合相关信息披露规则的要求,是否合理规划募集资金需求量,避免过度融资。三是老股转让计划是否符合“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主要用于筹集企业发展需要的资金”的政策取向。四是发行定价市盈率超过同行业市盈率的,应按照相关规则要求,连续三周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

  同时,按照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证监会还组织了对已发行项目新股发行承销工作的抽查,形成常态化的检查机制,强化发行环节事中事后监管。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