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垃圾焚烧业前景广阔 龙头股发展潜力凸显

2014年11月21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据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11月20日消息,目前北京市已建成门头沟、朝阳、顺义、平谷四处垃圾焚烧厂,到明年计划共建成12处垃圾焚烧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1.6万吨。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人口的激增势必导致垃圾围城愈演愈烈。相对填埋等技术,垃圾经焚烧后不仅可大幅降低体积,从中获得电力能源,避免填埋等处理方式对地下水和土壤可能产生的二次污染,更可解决我国各级城市人均面积和耕地面积紧张的难题。因而垃圾焚烧是现阶段和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最有效的垃圾处理手段,政策上也给予了高度支持,中期来看,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目前,A股市场上主要的垃圾焚烧概念股有:桑德环境、盛运股份、华光股份、先河环保、泰达股份、城投控股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18日召开的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提出,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5年专项治理,使全国90%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处理。根据5年专项治理的要求,各级地方政府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的筹措主体,必须将治理费用纳入地方政府财政预算。据初步统计,截至2013年,全国58.8万个行政村中,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仅有21.8万个,仅占37%;有14个省不到30%,有少数省甚至不到10%。

  从基本面来看,从2008年的70余家电厂到2014年的180座左右,到2015年,全国各类投产和在建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有望超过300座,日焚烧能力达到30万吨。未来中国需要出现垃圾焚烧行业的“样板间”,具体表现为:1.高标准:焚烧尾气中二恶英、SOx、NOx和烟尘的排放标准分别比欧盟2000标准严格10倍、5倍、4倍和2倍;2.高效率:采用SCR低温催化脱硝系统,相较高温催化剂的能耗减少50%以上,大型垃圾焚烧厂的汽轮机排气采取自然通风冷却塔冷却,相较强制通风冷却塔的能量消耗降低90%以上;3.高产能:采用智能焚烧控制系统,优化炉膛和锅炉设计,提高蒸汽参数,使用大型焚烧设备,可使吨垃圾焚烧发电量提升10%。

  分析人士指出,“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垃圾焚烧在国内的优先发展地位,并规划全国新增21.75万吨/日新产能。更进一步,即使完成“十二五”目标,国内垃圾焚烧依然仅消化了不到40%的垃圾,“十三五”期间依然有惊人的发展空间。

  在概念股选择上,中银国际表示,垃圾焚烧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2014年进入建设和采购高峰期,有利于具备“资金、技术和运营经验”的龙头企业。在目前众多垃圾焚烧企业中,建议长期重点关注桑德环境的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