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结答疑港股通换汇方案 提醒关注离岸人民币市场

2014年11月21日 07:11    来源: 京华时报    

  尽管沪指昨天小幅收阳,但沪港通第四天继续缩量,港股通消耗额度不足2%。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昨天公布了港股通换汇方案,表示要降低市场换汇成本,并提请投资者及时关注离岸人民币市场并查看资金账户余额,防止资金账户出现透支。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单日净买入连续缩量

  尽管沪指暂别下跌,但本周四沪港通还是难逃低迷态势。无论是南来的还是北往的资金单日净买入额继续缩小。根据香港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截至昨天下午A股收市,沪股通余额还剩下107.24亿,意味沪港通交易第四日仅有22.76亿元境外资金通过沪股通进入A股,余额占额度82%。另外,上交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第四天港股通余额103.35亿元,剩余额度占每日额度98%。

  值得注意的是,沪港两地股指昨天走势分化,其中,A股市场小幅上扬,沪指缩量微涨0.07%,结束三连阴走势。港股恒指高开震荡盘整,截至昨天收盘报23349.64点,跌幅0.10%;国企指数走势相同,也是高开震荡盘整,截至收盘报10379.43点,跌1.13点,跌幅0.01%。

  个人也可获优惠汇率

  中国结算昨天在对港股通换汇方案答疑时表示,作为跨境结算基础条件、直接攸关投资者经济利益的换汇方案,始终是沪港通业务中备受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现今正式实施的换汇方案,其最大优势在于通过中国结算的净额轧差换汇机制,以“净额换汇、全额分摊”为运行原则,相对于全额换汇,最大限度降低了市场整体换汇成本、减少了换汇可能导致的离岸汇率影响。同时由于中国结算实施统一换汇,普通个人投资者也可因此获得适用于机构的更优汇率。在整个换汇过程中,中国结算不收取任何费用,不赚取汇差。

  “净额换汇”即交易日(“T日”)日终,由中国结算以当日境内投资者通过港股通买卖港股全部应收应付资金的轧差金额向港股通结算银行换汇,“全额分摊”即中国结算将换汇成本按当日所有买入卖出交易应收应付资金的总额分摊至每笔交易,形成投资者的买入结算汇兑比率和卖出结算汇兑比率。T+2日,中国结算根据前述确定的换汇汇率,与港股通结算银行完成就T日换汇交易的资金交割。

  关注离岸市场防透支

  中国结算表示,需要提示投资者注意的是,极端情况下离岸人民币市场发生大幅度波动时,有可能出现结算汇兑比率劣于参考汇率的结果。因此,请投资者及时关注离岸人民币市场并查看资金账户余额,防止资金账户出现透支。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