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时代 基金投资何去何从?

2014年11月20日 09: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0日讯 近日,信诚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吴雅楠先生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就沪港通开闸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它所带来的为投资者做了详细介绍。

  吴雅楠首先向投资者介绍了沪港通所带来的影响。他表示,在韩国历史上,也有过类似沪港通的资本开放措施,该举措直接推动了资金的回归,并且拉升了资本市场的估值,他认为中国目前正处于同样的历史位置。目前,很多观点认为沪港通的开通为牛市奠定了基础,这在吴雅楠看来不无道理。他表示,沪港通的开通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能够带来大量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也为市场带来了走牛的基础。

    

  此外,沪港通的开通也对人民币国际化起到积极作用,持有大量的离案人民币的中国贸易伙伴国会加强对中国股市的关注,然而国际媒体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解读并不深入。吴雅楠觉得,中国经济网的中韩财经在线是一个向海外投资者传达中国资本市场信息的良好渠道。

  对于沪港通开通后的投资机会,吴雅楠认为金融、证券等受益于沪港通的行业板块率先收益,比如近期信诚800金融B就涨势良好。他表示,接下来的阶段中,医药行业、TMT等成长性行业受益于国际资本流向的行业均将收益。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中经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雨婵,昨天在内地的资本市场发生了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酝酿许久的沪港通在上海和香港两地正式开闸,吸引了无数人关注的目光。那么在沪港通的时代,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未来何种类型的基金,才更具有投资价值。那今天呢,我们独家邀请到了来自上海信诚基金旗下的数量投资部总监吴雅楠来回答我们所关心的话题,欢迎您,吴雅楠。

  吴雅楠:雨婵好。

  主持人:欢迎做客我们节目当中。

  吴雅楠:对,大家好。

  主持人:和我们大家打声招呼。

  吴雅楠: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雨婵的节目,我们一起跟大家分享投资心得。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80年代的时候,其实韩国也有过类似沪港通这样的开放举措,能不能给我们来介绍一下他们的经验,以及对我们的国内市场有怎样的借鉴作用呢?

  吴雅楠:好,我觉得就像您刚才讲这个昨天的确是一个划时代的意义,因为这是第一次中国的资本市场,原来是相对封闭的一个,现在终于有一个对外联通的管道,所以这个预示着中国的资本市场和国际正式接轨的一个信号的开始,所以联系到其实我们周边国家过去走过的路,特别是韩国也走过类似的这个道路。

  就像您刚才问到这个80年代,韩国它也曾经资本管制相对比较严格。因为当时的韩国资本市场规模也比较小,流动性也比较差,而且被一些大户所垄断着,所以在80年代的时候,韩国也推出了类似,我们现在看的沪港通的这种资本开放的措施。当时他们推出了两个举动,一个就是让一些在韩国相对有品质的估值也比较合理的企业,在美国和在海外市场可以发行所谓他的可转债,或者他的ADR的这种证券品种。

  那么这样的话,就是让海外的投资者可以直接在海外能够分享到韩国企业的成长,所以这个也是1984年,也是一个很有纪念意义的,双十一的,我们刚过完双十一,1984年11月11号推出的。那么第二个举措呢,就是让韩国的资本市场也开始对外开放,让国外的资本能够进入韩国市场,来购买韩国的这种股票,所以这样看来,就是他也开始在80年代初的时候,为了解决当时资本项目封闭这样一个问题,而且韩国股市也是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不太牛的这个市场的时候,推出这样的举措。那么1984年之后,我们看到在当时一个定位比较特殊的低率的环境当中,低油价的环境当中,整个韩国股市经历了一个长达五六年的一个牛市,都是由于这个资本项目开放以后,造成了国际的资金,国内的资金,那么对资本市场一个回归,重塑了一个信心,也让资本的流动最终能够推高它的估值,所以这是我今天我们今天所看到沪港通我们站在这个时间点,看未来几年,我相信我们也站在同样一个历史的位置。

  主持人:我们看到周一沪港通正式启航,从首日的这个上市情况来看,我们看到外资北上的积极性还是比较高的。

  吴雅楠:对。

  主持人:那您怎样看待这样的情况。

  吴雅楠:对,所以我们说沪港通其实包含两个层面,一个是沪股通,一个是港股通。那么沪股通就是从外资他可以北上,投资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那么港股通等于是内资可以南下或者说投资到香港的这个国际的自由市场,所以从目前这两天的这个市场的交易情况来看的话,也和过去这一段时间市场参与人士所预测的一样,就是说一般我们看到沪股通在初期的时候,那么会引起更多的外资北上的积极性,那它背后的原因其实也是因为中国的股市资本市场相对来说过去封闭得太久了,而且相对来说我们目前所看到都是透过额度授信的方式,让海外资本可以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那么过去我们有QFII,就是所谓的QFII,就是国外的机构投资者,透过这样一个QFII额度来进入中国股市。那么这两年又在香港的人民币的QFII,RQFII可以让在香港的中国机构可以重新进入中国的资本市场,所以这样的话,就光这些额度加起来其实我们说,它的数量还是有限的,但我们看到沪港通它给出的额度是3千亿人民币。

  3千亿什么样的概念呢?就是过去12年QFII整个这个额度的总和,过去12年QFIY带来了565亿美元这样额度,所以这一次沪港通的额度3千亿就相当于过去12年的QFII,所以这也难怪外资北上的热情非常高,也可以说长期压抑很久的,想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外资,终于找到了一个管道可以透过沪港通这个管道,进入了中国相对还比较半开放的时候资本市场。

  记者:我们看到很多声音,说沪港通奠定了A股走牛市的这样一个基础,您认同这样的说法吗?

  吴雅楠:我当然希望,这样是大家一个愿景,而且我觉得这样的愿景也不是没有理由,而且它有它的几个基础,第一个我觉得还是因为我说,我们说中国资本市场相对封闭,或者半开放所造成的一个市场的投资结构相对来说还是和国际市场没有完全接轨。我们知道中国资本市场,可能我们散户和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比例相对更偏向于个人投资者, 可能是八二,百分之八十几,这个个人投资者百分之二十几机构投资者,但是在海外刚好倒过来,百分之八十是机构投资者,百分之二十是机构投资者,所以这也造成了这个整个市场投资结构不一样。

  那我们在海外看到,就是因为为什么我们常常说,中国的资本市场没有跟上中国GDP的发展,中国的GDP连续20年持续地高增长,但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在原地打转,其实背后的原因还是因为我们资本市场还没有完全对经济的一个融资功能,或者说更准确说机构投资者还没有在这个市场当中参与进行资产配置,进行资产重新组合的这样一个功能,而在海外的话,机构投资者他因为占大多数,他们长期地在资本市场当中做一个配置工具,配置在他们的资产当中,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我们有理由相信,当沪港通开始以后,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使机构投资者更加理性,也更加符合国际投资配置的角色,能够造成有不断大量的投资者资金进入资本市场,能够托起这个市场,能够让这个市场更加走牛,有走牛的基础。

  那么我就从第一个阶段,我们已经看到,今年7月份以来,自从沪港通这个消息,这个预期已经开始建立的时候,已经看到一个牛市初期一个端倪,也就是当海外资金对中国股市开始低估这个股市,开始有信心的时候,他们开始进入市场。那么也带动国内的机构投资者,也开始进行配置这样的市场,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完全这个牛市开始一个特征,当然我们说这个小牛还是大牛,还是中牛,还是这个牛,到底牛气冲天,到这个时候我们去分阶段去看这个市场的走势,但是至少我们说从第一阶段来看,资金已经开始重建信心,包括一些从实体企业,从房地产市场资金也开始回流到资本市场,这也是沪港通所带来的一个正面效应。

  记者:那您认为未来的一年,A股市场您觉得会有怎样的一个运行?

  吴雅楠:这个就是说我们如果有水晶球的话,我们大家都可以把水晶球转一转,知道未来这个走势,但是我觉得至少有三个投资者可以去考虑的方向,第一个我们还是说因为在中国这个资金流动性会驱动资本市场这样一个大环境当中,我们看到未来这一年,我们中国的整个国内的资本的环境相对还是比较宽裕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国内的经济基本链应该来说在未来一年当中还是属于弱复苏这样一个格局,从宏观经济局面来说,我们还在保证我们经济能保证在百分之七点五这样一个平稳的运行,那么在目前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可能需要有一定的相对宽裕的资金流动性来促进这个市场的发展,使这个经济往平稳的走势。

  那么从最近央行的货币政策可以看出来,央行有意地,主动地希望把社会融资利率往上拉,以至于让实体经济能够负担更轻的,能够减轻实体经济的一些融资的负担,能够更加地去,经济能够往上走,所以融资利率在未来这一年还是往下走的态势,货币环境相对比较宽松,那么这个是我觉得对未来一个相对比较有信心的一个最大的基数。第二个就是由于沪港通,还有包括国内的资金开始回归资本市场,那么这两股力量会带动整个的资金,使资本市场的资金相对流动性更加宽裕,那么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大家可以关注的,在沪港通之后,我们再说深港通、沪台通,或者我们还在谈论沪伦通,就是上海和伦敦更大的交易市场,这个也是可以想像的,在预见未来。

  那么它其实最终所带来的就是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全面的开放,逐步地开放,所以在全球几大指数,像MSCI指数,它在去年已经讨论过怎么样让A股纳入它的全球指数当中,但是由于当时额度有限,所以还没有进行,但是在明年这个时候,我相信明年在全球的指数当中,会第一次把A股纳入这样一个指数,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会带来更多的资金,在A股市场上参与,我觉得这个也是看好A股市场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主持人:沪港通之后很多和中国的贸易伙伴国,由于持有大量的离案人民币,对于中国股市关注度也是越来越高了,比如说韩国,那我们中国经济网呢,就应韩国经济电视台的邀请,专门制作了一档每天播出的中韩财经联线沪港通节目。那请您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对于海外的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了解渠道有哪些呢?

  吴雅楠:我觉得海外投资者相对对中国市场还是比较陌生,因为可能主要还是因为我们相对来说这个资本市场还是处于一个,过去一直处于半开放状态,所以他们了解的信息渠道,可能大多数还是从海外的一些主要的媒体,比如说彭博,或者路透,那么透过这些媒体把中国的资本市场介绍给海外投资者,但是由于这些相对大型的国际媒体,它关注的中国资本市场相对来说还是有限,还没有深入到中国有特色的中国市场的本身,所以我觉得另外的信息渠道可能像咱们这个中韩财经在线,我觉得就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渠道,因为我觉得未来沪港通通了以后,必然会带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更大的兴趣,更浓厚的研究的需求,那么我觉得需要更多像比如说咱们中韩财经在线这种媒体,能够不断把一些上市公司也好,把一些资本市场的这个及时地更新,这个信息更新也好,能够及时地传达给我们的海外投资者,我觉得这个是造成另外一个通,就是信息的流通和信息媒体在这之间可以扮演很好的传播者的角色,所以我觉得这个对我们媒体也是一个很正面的意义。

  记者:那您觉得沪港通之后,对人民币的国际化会有怎样的一个影响?

  吴雅楠:对,所以我觉得沪港通是一个前奏,但为什么会带来这样的一个资金的热情,其实像刚才说,就是咱们这个中韩,比如以中韩为例的话,韩国是中国一个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而且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我看到一些数据说,中国跟韩国的贸易遥遥领先于韩国和日本或者其它周边国家一个贸易总额,所以就是对韩国来说有这么大量的离岸的人民币,它怎么去办?所以我们说贸易流通呢,最近咱们的习主席和韩国总理也就中韩的自由贸易也进一步磋商,它非常有积极的意义,但是贸易流通了,货币怎么办?所以我觉得这个是造成大量离案人民币,它怎么样有新的投资标的,新的投资方向,那么沪港通提供了这样一个环节,让离岸人民币可以回流到中国资本市场,能够反过来反哺中国的实体经济,同时也造成了海外资金它有一个新的投资标的,所以这是人民币国际化一个最终、最根本的目的,我们说中国的经济发展了,如果人民币没有走到国际化,那么它的这个话语权还是有限的,所以要走向人民币国际化,要先从这个贸易结算的这个大量离岸人民币,让它有新的去处,新的投资标的,那么这是一个开始,所以我觉得这是沪港通非常积极、正面的引导意义。

  记者:那您觉得沪港通之后,这个A股市场跟国际化的接轨会有怎样的影响?

  吴雅楠:对,所以我觉得这就是它的另外一层意义,就是说,因为我们说刚才一直在说,我们资本市场相对是一个半开放的一个池的,或者一个相对,还是相对比较封闭。那么现在多的一个管道可以让中国资本市场可以开始逐步对外开放,所以我刚才举了几个例子,就是海外的资金,它其实在看到中国的这个经济不断蓬勃发展的时候,它分享不到中国实体经济的高速发展,其实对海外很多资金来说,他们希望能够在实体经济当中去分享资本市场所带来的这样一个同步的繁荣,所以那么现在我们这样一个对外开放通道以后,我们不再需要透过单单地依靠QFII或者其它的有限制的方式让海外资金进来,而是透过一个相对比较透明,一个通畅的管道能够进来,所以这个是我觉得第一步要走的,我们刚才举了几个例子,有其它的市场可能我们也逐步地开放,无论是深港还是沪台,还是和伦敦和其它的资本市场,我觉得慢慢都会走向资本市场,A股市场走向完全的国际化。

  另外一个就是我说国际的全球的大型指数,它也希望能够配置中国的市场,因为在一个这么大的,第二大经济实体,中国的资本市场却没有反映在全球指数当中,是一个非常不对称的一个事情,所以大型的国际指数,它也希望纳入A股进入它的指数当中,所以这个我觉得未来,一旦明年全球指数开始纳入A股的时候,我觉得会带来资本市场一个A股国际化的一个完全一个非常有利的进程,所以这个是一个很好的推动力。

  主持人:我们看到很多利好,可能会遭遇到见光死,您觉得这次的沪港通会不会导致利好兑现,而出现市场上一些调整呢?

  吴雅楠:这两天的走势的确还有点这个味道,见光死,所以17号昨天开通,然后18号今天又是一个市场开始走弱的一个态势。其实我觉得这个也不是,怎么说,不是很难理解的事情。因为在从7月份行情以来,这个资本市场历来是起一个引导作用,它是走预期的,那儿所以沪港通的预期在过去几个月当中已经在逐步兑现或者消化,那么可能当海外资金在配置,借着沪港通这个预期的时候,已经开始配置了A股的,我们看到最近蓝筹的行情其实也代表了在海外资金开始点火以后,国内资金跟上,能不能把整个蓝筹的估值重新调整和修复,其实已经带动了第一拨行情,所以我们觉得当沪港通利好兑现以后,那么机构之间要重新思考,我进入中国市场,到底应该配置什么样的资产,到底应该去和什么样的风格契合。

  那儿我觉得这是现在机构可能上市,两天开通以后,机构在思考的。我倒觉得现在沪港通其实在帮助我们资本市场走第二个阶段,就是当我们第一个阶段估值开始,有所修复以后,我们说A股和H股互相地折价,开始缩窄以后,那么第一个阶段的预期相对已经兑现了以后,那么现在第二阶段就是真正让市场开始看哪些版块,哪些主题,哪些行业是未来中国经济一个走向,它的主体的发展走势,那么这些机构,它才能看到这些板块行业可能是未来一个成长的空间,所以我觉得可能第二阶段可能更加理性,资本会按照市场的基本面,按照未来的成长的行业的趋势来进行配置。

  主持人:那结合您的经验,您觉得沪港通之后,对于A股市场哪些板块,您觉得利好会已经大呢?

  吴雅楠:我觉得还是围绕咱们这个A股市场它的本身的投资逻辑来看。因为我们知道整个中国的经济还是处于发展中的经济,或者一个经济转型的经济,那么所以资本市场还是反映主席经济的实体经济本身,所以过去10年我们看到中国整个经济靠投资拉动,是粗放型经济,那么未来我们知道中国经济要进入一个转型期。

  那么这个转型就意味着我们过去低附加值的,或者说粗放型的这种经济模式,需要得到改善。那么改变成为一个高附加值或者说用科技,用科学技术的含量,更加高效地,高附加值的这样一个转型,同时也是通过过去投资拉动,变为消费来带动的这样一个经济模式,所以我比较看好还是有三个大的方向,这个我觉得是中国未来和经济相配合的。

  第一个就是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所有有关消费的,大消费或者必要消费和可选消费这些行业和公司。因为这些,我觉得是未来可能中国经济发展一个新的增长点,第二个我觉得刚才讲的,我们整个需要走一个高附加值,高附加值意味着我们很多的高科技型的公司,创业型的公司。那么这些它可能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一个新的动力,而不只是靠投资这种基础所拉动,所以这个是第二个,我觉得最主要的方向就是科技型的公司,第三个我觉得就是能够给中国的经济投资者能够带来实际投资利益的,就是所谓的带有成长性的,但同时它可能又是出于一个比较新的趋势,像互联网这种。那么这种可能是有它新的资产,新的投资方向所配置的,所以我觉得这三个方面可能是中国投资者可以看到A股的投资趋势。

  主持人:那您觉得沪港通之后,对应哪一些基金来说它们的机会会比较大呢?

  吴雅楠:我认为可能还是要分阶段来看,我们说第一阶段还是围绕整个国际机构投资者所偏好的,带有低估值的这些行业,比如我看第一阶段已经走出一拨行情,像金融类,像证券类,像受益于沪港通的这些行业板块,都还是这个机构投资者所关注的,我们说第一拨它的A股、H股的折价的缩展,其实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他们更关心股息率比较高的这些行业和板块,所以像金融或者是还有一些像公用事业,像大型铁路这一类似这种,这个有受益经济拉动,但是又可以分享到高股息的这些行业和公司会是第一阶段行情。

  那么第二段我觉得就是机构投资者会更关注,就还是需要寻找有成长空间的这些公司,那么这个我觉得像医药,像我们说带科技含量的这个通信和高科技的这些TMT的这些企业,那么这些我觉得是一个新的成长的,第三个我觉得像受益沪港通的,或者受益这个国际资本流向的,像证券类的这些,它能够受益行业的趋势的,我觉得这可能是海外投资者会关注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最近信诚800金融B涨得非常地好,两天涨幅超过百分之十二,这和沪港通以后带来的利好有关系吗?您觉得后续还有更好的机会吗?

  吴雅楠:对,我觉得这个恰恰反映了投资者在用这些工具来参与到沪港通的行情当中,像您刚才讲到的信诚800金融B,它其实背后所对应的是一个跟踪中证金融指数的,中证800金融指数一个杠杆工具,所以从7月份我们看到很多敏锐的投资者预期到沪港通的时候,那么他们首先来配置这些杠杆性金融工具。因为有银行,有证券保险,所以对这一块来说,他们相信这是第一拨沪港通所受益的这些公司和板块,所以800金融B在短短三个月当中,无论规模还是交易额都放量增长,其实代表投资者一个热情,对它的一个参与。

  同时他有一定的预测性,就是投资者有一些左侧交易者,它会敏感地用这些工具来引导这个市场的投资的方向,所以800金融B在过去这三个月当中,的确无论从规模翻了五十多倍,也表示投资者对它的配置的热情。

  记者:我们看到这两三年,杠杆基金还是非常火的,但是我们看到它的波动也比较大,比如说涨上去,跌下来,好像过山车一样,那我们投资者应该如何去把握这样的杠杆基金呢?

  吴雅楠:对,杠杆工具的确是一个非常波动比较大的工具,所以我们说参与这些杠杆工具的投资者,一定对自己有一个风险把控的能力和风险意识。那么它至少对市场要有一个比较敏感的这样一个研究的这种方式,所以杠杆基金比较适合,就是做波段式的交易工具,它不适合长期持有的,所以我们历来建议投资者做杠杆工具的时候不要做长期持有,而做波段式的。

  那么杠杆工具但是同时,因为它的波动性,因为它的弹性,那么又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好的一个波段式交易的工具,就当投资者认为,特别是左侧交易投资者,他感觉,他认为未来市场会有一拨行情的时候,或者某一个板块,某一个主题会有一个行情的时候,他可以用这个杠杆工具,用比较少的资金来撬动更大的收益,所以我们说是非常有投资效率的一个工具,就像我刚才讲800金融B,还有市场当中一些其它的分级基金,像我们的500B这些,它都是能够在市场当中让投资者能够超越市场,获得提高资金效率的一个工具。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说这个分级基金,我们都说分级基金有一鱼三吃的特点,一个基金呢,可以分三种份额,适合不同的投资者,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三种份额是怎么分的呢?那投资者应该如何去解读这三种份额呢?

  吴雅楠:对,分级基金,我觉得它很好的一个特点,就是说把投资者风险收益能够完全分开,让投资者按照自己的风险偏好所选择的这样一个合一式的工具,因为它一个指数分级基金,它就包含了三个份额,就刚才您所讲的一鱼三吃一样,那么它这三个份额,一个母份额是跟踪指数的,所以只要你看好这个指数,比如说你看好未来最近一段时间800金融这样指数,那么你可以配母基金指数,那么如果是你对市场,觉得市场有一拨行情的时候,那么这个其实完全用杠杆工具,把它的这个杠杆份额就可以参与之中。

  那么如果是市场相对觉得要有调整,那么这时候它的有限份额,因为它是每年拿稳定收益的,那么份额其实会帮助投资者去避免风险,或者让他获得一个稳定的收益,所以这三个份额就相吃鸳鸯火锅一样,有的喜欢喝清汤,有的喜欢喝红汤,喜欢喝清汤的就拿它的有限份额,可以每年获得稳定收益,但如果想搏一把,做交易式,波段式交易反弹的,你拿这个杠杆份额做一个波段式的交易的投资策略。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这个分级基金领域当中,这个信诚基金可以说是这个行业的领先者之一,现在已经有了6支分级基金了,而且我们也看到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只同时拥有沪深300和中证500两大经典指数的基金公司,那给我们来说说,未来在该领域会有怎样的一个规划呢?

  吴雅楠: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布局,因为我们相信A股市场当有更多的这种像沪港通所带来的国际资本进入的市场以后,这个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会发生变化,也就是说机构投资者会越来越参与更多的比重,而机构投资者参与的一个特点就是它做配置,所以我们希望提供更多的工具,给机构投资者做配置型的工具。

  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投资者在这样一个热点,不断地切换,一个结构化的这样一个市场当中,它希望有更多交易型工具,就像我刚才讲波段式交易型的工具,所以我们布局围绕着三个大方向,一个就是说我们是不是能够提供跟上这个主流市场指数热点特征的这些相应的工具,我们现在越来越看到细分的主题的这样一个交易型工具越来越受欢迎。比如说我们正在发行的这个中证TMT也是处于这样一个,我们未来觉得投资TMT就是投资于中国的未来,投资于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所以如果能够跟上这样指数,投资者未来10年就应该有很好的收益,属于我们提供交易型的工具,它会做波段式的交易,对投资者更加利益。

  第二个就是说指数的弹性够不够大,我们说任何的指数它如果能够弹性够大,那么这样投资者交易起来,就更加地便利,而且它的波动大反而带来更多投资机会,第三个就是我们的这个主题是不是能切合未来十二五规划之后,所引领的政策,所改革的这个方向。

  因为凡是经济政策改革方向,我觉得这些相应的版刻和主题会更给投资者带来实际的收益,所以围绕这三个层面进行我们的布局。

  主持人:TMT是科技、传媒、通信这三个领域。

  吴雅楠:对对对,三个英文字的缩写。

  主持人:那今天呢,非常感谢您百忙之中做客到我们的节目当中,谢谢您。

  吴雅楠:谢谢雨婵。

  主持人:同时呢,也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