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宋卫平亲审任免令 老部下上位绿城房产总经理

2014年11月20日 07:2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杨羚强 施娜

  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和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对绿城集团的控制权之争进一步升级。昨天,由绿城房产董事长寿柏年签订的免职令和聘任令,在网上流传——被免去的是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强,取而代之的是宋卫平老部下,原来绿城房产的执行总经理应国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11月19日)向上述免职令和聘任令的撰稿者——宋卫平的秘书柳思嘉核实网上信息的真实性,获得后者的证实。对此,由田强等人组成的绿城房地产集团管理团队昨日晚间回应称,其他任何一方股东单方提出的人事任免要求,现管理团队是不予采纳的。

  早有预兆的替代

  事实上,记者此前在采访宋卫平时就曾见到过应国永。当时,有媒体记者猜测,应国永是否会回绿城担任高管职位。但宋卫平身边的工作人员否定了这种猜测,表示仅是过来商谈一些事务的。

  而当时,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罗钊明、郭佳峰、曹舟南刚刚通过公司内部邮件系统发出《风雨与共,砥砺前行——与绿城人书》,内容主要是拒绝执行来自宋卫平团队的有关指令。

  昨日,宋卫平又以媒体记者记录,他本人口述的方式,发表了《宋卫平:我的反省与检讨》,文章中有这样一段文字:“经过100多天的林林总总,日益觉得这个决定是错的。按照当时的交易构想,股票8块钱(港元,下同)左右,卖给孙宏斌是11.46元,是一笔赚钱的买卖,比市价多了19亿元左右。当时我们对香港的交易法规知之甚少,缺乏了解和认证,使得交易被香港证监会认为暂时不应该进行。我作为董事长是失职的。作为绿城的首席员工、创始人、20年的领头人,经过这100多天,我发现把绿城卖给了一个不应该卖的人,致使客户担忧不满,合作伙伴委屈且受到了不合理的对待,致使很多基本承诺以及与地方政府所签协议无法得到有效的实施。虽然在5月23日的媒体发布会上,我再三提醒、鼓励甚至劝告孙宏斌,但是100多天发生的负面事件,太多的负面,已经明明白白告诉我,我一定是卖错了。”

  宋卫平正是通过这种方式,明确了回到绿城的决心。

  “绿城整体上还是一个很亲切的绿城,可以被喜爱的绿城。它的真诚、善意通过20年许许多多的努力,为业主为城市,为中国城市变得更美丽,为人们生活变得更美好做了很多事情。”宋卫平表示。

  而在上述文章发出后的十几个小时后,由他秘书撰写,经他审核,并由寿柏年签字盖章的总经理任免命令就发布了。

  对此,由总经理田强、陈恒六等6名副总经理等人组成的绿城房地产集团管理团队19日晚间回应称,现有管理团队是受各方股东领导下,唯一的、合法的管理团队。其他任何一方股东单方提出的人事任免要求,现管理团队是不予采纳的。

  神秘女士现身调停

  融创和绿城的联姻,曾被认为是行业内一段难得的佳话。两家公司各有各擅长的部分,绿城擅长营造,融创擅长销售,加上擅长财务的九龙仓,这样的组合曾被认为是行业内最理想的组合。

  宋卫平也曾在5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态,绿城和融创的联合,是可以产生1+1=n……的可能性。

  然而,这一纸免职令和聘任令的下达,意味着两家公司的“姻缘”就此走向尽头,等待双方的,也许是一场火药味浓重的谈判,甚至是一场诉讼。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