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矿石创五年新低:国内楼市疲软 钢产量将达巅峰

2014年11月20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 宋沅) 近日国际大宗商品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原油和铁矿石这对“难兄难弟” ,这厢国际油价半年跌去30%创下四年新低,那厢铁矿石价格全年累计下跌47%刷新五年低点。而市场仍有足够理由继续相信“价格下跌还没完”,这一对大宗商品中关键品种的跌势仍在继续。

  国际知名投行高盛对原油和铁矿石皆持看空观点:高盛认为油价在未来1-2年或继续保持低位,短线难有翻身机会;对于铁矿石声称“铁矿时代已结束” ——过去十年中国引领下的需求激增曾为矿产者带来不菲利润的时代已经结束。

 

  注:图为铁矿石期货近三月以来走势

  国内铁矿石期货跌停后再遭重挫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近日国内期货市场的投资热点也集中在铁矿石上: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在经过17日跌停后,18日继续大幅下挫近4%,不断刷新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铁矿石期货以来的最低水准。与此同时,钢铁期货价格也创下了新低。

  “跌破500元支撑位之后,铁矿石期货涌现出更多卖盘,铁矿石期货在实现反弹之前还将进一步下探480元水准。”一名交易员对路透社表示,“价格已在500元附近维持了两周左右,今日终于跌破,大家认为市场将进一步走低,因为供应远高于需求。”

  花旗银行上周预测,2015年铁矿石将跌破每吨60美元,因供应再度增长而需求进一步走软。某钢材公司从事期货套保交易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较差的市场预期以及空头套保资金的打压,让铁矿石期价未来走势深不见底,我们近一段时间也是在做空。”

  房价跌幅加深成铁矿石价格大跌推手

  分析普遍认为,国内10月房价跌幅加深,成为铁矿石价格大跌的推手。

  据10月中国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中国10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跌2.6%(较9月份的同比跌幅1.2%扩大),10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67个,比9月份增加了9个。从环比看,中国10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较上月下跌0.8%,为连续第六个月环比下跌,但跌幅进一步收窄。这70个大中城市中仅有一个城市环比上涨(郑州房价环比上涨0.2%)。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且高度依赖进口铁矿石来生产钢铁。在国内房价下跌背景下,临近年末钢厂将进入减产周期,生产受限导致市场对于钢厂加大原材料铁矿石采购的预期落空,而港口的铁矿石在继续增加,导致价格不断走低。

  此前,由于APEC会议在京召开,部分冶炼厂暂停开工,随着APEC落幕,年末铁矿石补库存和铁矿石价格反弹却没有发生。据瑞银澳洲的一份报中指出:“走访中国期间从冶炼厂和交易员那边得到的反馈是铁矿石库存很低,但是他们只打算适度地进行补库存。”

  国内产钢巅峰将至 对铁矿石需求下滑

  铁矿石价格跌跌不休之时,业内预测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钢材产量巅峰恐将提前到来,对铁矿石的需求将会下滑。国际钢铁协会会长、奥地利最大钢铁生产商奥钢联CEO Eder预计中国的钢产量将在三年内达到巅峰。Eder认为,“中国钢铁行业将不得不重组,铁矿石生产商越来越清楚,他们必须修改企业增长预期,产能过剩太多,即将投产的项目还在增多,压力会更大。”

  由于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等铁矿石巨头持续增加供应,分析师们一直在削减铁矿石的目标价。澳新银行预计,2015年铁矿石均价为78美元/吨,而花旗银行则给出了65美元的目标价,并表示可能短暂地跌至50美元。

  高盛11月6日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17年,铁矿石市场过剩的产量将增至将近3亿吨。报告统计,2011年以来,共有24个铁矿石项目启动或者获批,必和必拓和力拓为首的矿业生产商为这些新项目投入1200亿美元,从目前来看,这些投资命悬一线,前途未卜。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