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中纺投资182亿并购 安信证券实现曲线上市

2014年11月19日 07:33    来源: 京华时报    

  停牌4个月之久的中纺投资昨天复牌,开盘后维持“一”字涨停。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安信证券100%股份,安信证券整体作价182.72亿元。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60.91亿元。

  整体作价182.72亿

  因公司实际控制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存在拟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今年7月14日起停牌。逾4个月后,中纺投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根据方案,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为6.22元/股,以安信证券100%股权作价182.72亿元计算,公司预计向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14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的数量为29.38亿股。同时,公司配套融资发行的底价亦为6.22元/股,预计发行数量不超过9.79亿股。

  本次重组完成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直接持有上市公司39.21%的股份,与其全资子公司国投贸易合计控制上市公司43.10%股份。

  安信证券曲线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安信证券成立于2006年8月18日。股东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等14家,注册资本319999万元。截至2014年6月30日,安信证券总股本32亿股,净资产101亿元,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2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安信证券全部装入中纺投资,由于本次重组是在同一控制人下的资产注入行为,中纺投资实际控制人并未改变。因此,本次重组不构成借壳上市,只是安信证券将实现曲线上市。

  国投改革全面启动

  长江证券表示,从财务角度看,安信证券属于中型券商,公司依赖于营业部、研究所等优势资源,经纪业务优势突出,市场份额显著高于可比券商。2013年四季度以来,市场份额有不断上升的趋势。表现较为突出的是,公司两融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从2.08%提升至2.81%。

  长江证券认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央企国资改革中进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之一,将安信证券注入上市公司中是其启动全面改革的标志,预期之后会将集团下的财务、信托、基金、保险经纪等金融牌照资源陆续整合到上市平台,以实现类似于淡马锡的国资管控平台。

  中纺投资复牌涨停

  安信证券实现了曲线上市,停牌4个月的中纺投资也受到了资金的追捧。盘面信息显示,周二在股指下跌的局面下,碳纤维板块扛起上涨大旗,多只个股表现抢眼。除中纺投资涨停外,金发科技也封上涨停。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