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谊兄弟拟定增36亿 阿里、腾讯、平安等参与认购

2014年11月19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陈妍妍

  公司与腾讯、阿里巴巴就加强合作相关事宜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昨日晚间,停牌两个月的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对今年6月份发布的定增方案作出调整,发行数量由不超过1.2亿股变成敲定为1.4499亿股,发行对象由公募基金等变为阿里创投、腾讯、平安资管及中信建投。公司股票将于今日复牌。

  根据新定增方案,华谊兄弟拟合计非公开发行14498.59万股,发行价格为24.8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6亿元。其中,阿里创投拟认购15.33亿元;平安资管拟认购6.8亿元,腾讯计算机拟认购12.80亿元;中信建投拟认购1.07亿元。

  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王中军、王中磊合计持股比例将由30.15%降至26.99%,仍持有控股权。阿里、腾讯所持华谊兄弟股份皆为8.08%,并列公司第二大股东;平安资管则以1.98%比例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中信建投持股比例为0.31%。

  募投资金使用方面,公司此次募集资金总额上限将由此前的25亿元增至36亿元。其中31亿元拟用于影视剧项目,包括预计拍摄12部超大型影片、12部大制作影片、7部中小制作影片,以及400集电视剧;另外5亿元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阿里、腾讯同为第二大股东

  华谊兄弟同时公告称,公司与腾讯、阿里巴巴就加强合作相关事宜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华谊兄弟拟与腾讯在游戏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合作,与阿里合作方面,双方则将积极拓展全新电商产业模式,开发内容传播新渠道,并依托华谊兄弟影视作品、艺人等优势内容与阿里数字娱乐产业、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金融相结合的形式,打造以传统媒体、互联网、金融等方式相结合的全新互动体系,获得内容传播与商业收益的双赢。

  具体而言,阿里创投将协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娱乐宝、电商平台、新媒体平台等资源,在内容与资本层面与华谊兄弟展开深度合作。以影视娱乐事业群为例,双方约定将从电影项目的制作、宣传、发行、IP及衍生四个维度进行合作:制作方面,双方约定未来3年内,阿里重磅打造的阿里影业将和华谊兄弟共同制作、发行5部电影作品。

  同时,华谊兄弟将释放其电影作品总投资额的5%-10%给阿里参与投资;宣传方面,在未来3年之内,双方将挑选10部华谊兄弟电影作品进行“娱乐宝”业务合作;发行上,双方将就线上票务销售进行合作,优先与淘宝网进行线上首发票务合作的华谊兄弟电影作品,将获得淘宝网优势资源进行重点宣传推广;在IP及衍生方面,双方共同合作的影片(娱乐宝合作影片、阿里参投影片及制作发行合作影片),其剧本互联网在线阅读传播、音乐作品互联网在线传播、电影作品之游戏及动漫开发均优先与阿里合作。

  在这三家中,腾讯最早以机构身份入股华谊兄弟。这次增资,是继腾讯于2011年战略投资华谊兄弟后,进一步巩固双方的合作关系。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曾公开表示,在华谊兄弟布局互联网业务的过程中,腾讯CEO马化腾、总裁刘炽平都给出很多技术性、专业性帮助。2014年,华谊兄弟将旗下业务整合为影视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三大板块,致力于IP内容的价值最大化和流转最大化。据华谊兄弟2014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共实现游戏收入约2.9亿元,约占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30%。也就是说,截至第三季度,隶属互联网娱乐板块的游戏业务已成为华谊兄弟营收中占比较高的主营业务之一,华谊兄弟互联网娱乐板块成为继影视娱乐板块之后快速发力的第二板块。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谊兄弟与腾讯实现IP互通后,将华谊兄弟的优质娱乐资源与腾讯海量用户连接起来,双方将实现共赢。

  平安“大金融”支持互联网生态

  平安现身此次定增对象名单,有些让人意外。不过,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曾在他初次和马云、马化腾合作时表示:平安是互联网金融新来的“小伙伴”,要向阿里、腾讯等前辈学习。有此一说,中国平安入股华谊兄弟成为和阿里、腾讯一样的机构股东,似乎显得顺理成章。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平安已拥有保险、银行、投资各大业务系列全方位的金融牌照,总资产已逼近4万亿元,在2014年《财富》“全球500强”排名中位列第128位,是中国最大的三家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之一。

  王中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一系列内部资源的打通,中国平安近8000万元金融客户可能成为华谊兄弟电影作品的观众群或者其它娱乐产品的用户;而华谊兄弟也可以凭借自身的内容资源和品牌影响力,帮助平安实现已有金融产品的联合推广宣传。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