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洲重要产品入华将享零关税

2014年11月18日 07:39    来源: 北京晨报    

中澳实质性结束自贸协定谈判

   结束了长达9年的谈判,中澳自贸协定落下了关键的一笔。昨日,中国和澳大利亚签署了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意向声明。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昨日介绍说,中澳自贸协定一旦达成,将为中国开拓澳大利亚市场创造非常好的条件。同样,澳大利亚一些重要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也会享受零关税待遇,有助于中国消费者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

  零关税为价格下调提供条件

  近年来,澳洲牛奶、牛肉、羊毛制品等走俏中国,中澳自贸协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大利亚95%出口中国的产品最终将免除关税。中国将在4年内取消澳洲奶制品行业关税,在9年内取消所有对澳洲牛肉的进口关税。澳洲对华出口的铝土矿、炼焦煤、动力煤等能源资源产品也将在两年内免除关税。

  “市场上,终端产品的价格,还受其他税种、企业的价格策略等因素影响。但是,零关税无疑为这些产品的价格下调提供了条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澳自贸协定为更多的澳洲商品入华打开了一扇大门。

  中国庞大的市场,对于澳大利亚而言一直是一片最具魅力的热土。

  有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每进口100吨铁矿石中,就有54吨来自于澳大利亚。澳洲羊毛总产量的47%出口到中国。从澳洲进口的牛肉占中国牛肉进口总量的53%。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历经22轮谈判

  中国商务部昨日表示,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是继中韩自贸协定后,我国与亚太地区重要经济体的另一个全面、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中澳自贸协定谈判走过了漫长的历程。谈判始于2005年4月,至今双方已经举行了22轮谈判。白明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能够在今年敲定协议,与澳大利亚自身的经济现状有关。

  一方面,随着工业资源品价格的下降,澳大利亚希望改变对煤炭和铁矿石等矿产品出口的依赖,向食品和农产品出口过渡,而实现由“矿业繁荣”向“食品业繁荣”转变。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的近邻新西兰得益于2008年签署自贸协定,出口大幅增长,对华乳制品出口额已从不到5亿美元增长到近年来的逾30亿美元。有澳大利亚媒体称,有可行性研究表明,未来10年协定将为澳方带来180亿美元的利润。晨报记者 刘映花

  ■新闻分析

  中国企业

  有挑战亦有机遇

  维州奶农联盟主席琼斯指出, 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奶制品目前实施约10%至15%的关税,关税如果免除将使该行业在未来10年节省超过6.3亿澳元(约合33.7亿元人民币)。

  乳业专家宋亮指出,澳大利亚奶制品在产品品牌优势上不及欧盟产品,在原料价格上高于新西兰,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落实,中国乳企将进一步加大对澳大利亚的投资。“伊利蒙牛光明三元都陆续在澳大利亚有投资优势,国内乳企将更进一步获得资源保障。”从而减少对新西兰奶源的依赖。

  宋亮同时指出,澳洲乳制品行业关税取消也会对国内乳制品企业有一定冲击,“将对本土品牌产生冲击,还将减少对本土乳业的投资,此外还将对国内的奶牛养殖产生一定的冲击。”晨报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