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猫烟花跨界影视破产转攻P2P 管理层被指炒作套利

2014年11月17日 10:54    来源: 新华网    

 

  作为曾经的“烟花第一股”,在遭遇行业下滑和业绩萎缩之后,熊猫烟花“果断”转型,投身到A股并购影视的浪潮中。之后,公司又宣布旗下的网贷平台上线,进军P2P行业。

  涉足影视、加码互联网金融,双重热炒概念之下,熊猫烟花股价被引爆,从3月起直至九月末,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过160%。

  就在公司股价节节高攀之际,9月底熊猫烟花突然宣布,放弃影视资产重组。公司股价应声回跌。

  外界纷纷质疑,转型或许只是个幌子,该公司的“市值管理”才是真实诉求。

  “门外汉”涉足影视引爆股价

  熊猫烟花,前身是浏阳烟花,2001年在上交所上市,主营业务是烟花炮竹及原材料的生产、供应、销售,总部位于湖南浏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烟花炮竹生产商。

  近年来公司的业绩却走入持续下滑的通道。三季报显示,熊猫烟花今年1-9月实现营收1.24亿、净利润230万元,分别同比下滑14.48%和9.09%;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1293亿元。

  在业内看来,2012年中央提出八项规定之后,公务烟花消费数量受到急速抑制,国内烟花行业开始快速萎缩;再加上近两年来空气污染和雾霾天气,各地烟花炮竹使用量大幅下挫,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

  主业低迷不振,熊猫烟花开始转型谋求生路。

  2013年12月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筹划重大事项开始停牌。

  十多日之后,公司公告称将实施重组,收购东阳华海时代影业公司。今年3月初,停牌数月之后,熊猫烟花公布重组预案。拟以9.17元/股的价格发行约6000万股,向万载华海收购影视企业华海时代100%股权,交易总价为5.5亿元,溢价率超800%。

  在当时,对于熊猫烟花的举动,业内质疑颇多。有评论称,“卖烟花的去拍影视剧,就是在炒作,根本不靠谱。”还有人认为,“8倍溢价收购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不知名的影视公司,未来业绩恐难保证。”

  一片质疑声中,熊猫烟花股价却应声上涨。3月14日复牌时,公司股价打板涨停;此后连续三个交易日也是一字涨停;3月20日,公司股价一度冲高至15.84元,5个交易日中急速飙涨超过60%。

  加码布局P2P再获市场关注

  跨界影视之外,熊猫烟花又瞄上了另一大热点行业,公司投资1亿元投建P2P网贷平台,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

  “刚刚宣布进军影视,现在又要搞P2P平台,这公司到底要闹哪样?”7月1日,东方财富(300059,股吧)股吧里,有股民如是评论。当日,熊猫烟花对外公告称,公司斥资1亿元打造的P2P网贷平台银湖网正式上线。

  实际上,今年年中以来,因为门槛较低、不需要专业的金融牌照,P2P网贷行业迅速崛起。各类风险投资、金融机构等大举进军之外,多家上市公司也开始扎堆抢滩登陆P2P行业,力图在热潮中分得一杯羹。

  新京报记者发现,今年4月初,公司就曾发布公告表示,拟出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熊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多元化发展的投资管理平台。同时,公司将此前投资2000万元设立的北京银湖网络科技公司变更为由熊猫资本投资1亿元设立。

  上线初期,银湖网遭遇市场热捧,一个月之后,网站成交额就突破了4500万元。当时,网站方面给出的计划是,年底前追加投资至5亿,成交额破两亿的目标。

  另外一边,二级市场上,7月1日宣布银湖网上线之后,熊猫烟花的股价也一路扶摇直上,迎来了年内第一波暴涨行情。

  8月下旬,熊猫烟花实际控制人赵伟平在一次公开活动中表示,熊猫烟花名称也有可能变更为熊猫金融或银湖金融,甚至可能将注册地址迁往北京;而公司未来将把金融作为主要业务,旗下的P2P平台银湖网也将成为公司未来最重要的核心资产。

  尽管公司迅速发布公告,对更名迁址的消息予以否认,但该消息一出,公司的股价还是被彻底引爆。8月22日起,公司股价连续3个涨停;此后,银湖网接入汇付天下的货币基金产品“生利宝”,网站成交额破亿的消息再度助推公司大涨。

  截至9月29日,公司股价一度探高至25.98元,与7月1日11.25元的收盘价相比,累计上涨130%。

  重组流产,管理层被指炒作套利

  在转型跨界引发股价暴涨之后,熊猫烟花却突然宣布终止对影视公司华海时代的重组。这场与影视联姻的游戏,在历经9个多月的波折后无奈走向死亡。公司方面解释称,因为重组环节复杂,工作量较大,各方无法在期限内完成相关工作,同时价格没谈拢,最终选择放弃。

  “转型或许只是个幌子,但股价上涨,上市公司做市值管理的诉求才是真实的。”时间投资研究总监徐大卫表示,类似熊猫烟花、湘鄂情这样的公司,一开始先是要转型影视而后又进军P2P和大数据,典型的什么热做什么。“本身公司盘子小,主营业务下滑,谋求转型,碰到热点概念,自然被市场资金爆炒。”

  10月31日,熊猫烟花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赵伟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其实,涉足影视最初对公司就是一个缓冲的转型期,但公司并没有把它当成未来的核心发展业务。”

  对于外界质疑的市值管理和概念炒作问题,赵伟平称,“我本人只看企业未来的发展,什么行业能做且有前景我们就做什么,至于股价我根本不关心。”

  延伸

  赵伟平的“资本腾挪术”

  事实上,回顾过去数年,赵伟平在入主熊猫烟花后,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做资本腾挪套利的戏码屡见不鲜。

  2006年,赵伟平收购熊猫烟花,成为控股股东,公司也从先前的浏阳烟花正式更名为熊猫烟花。2008年,公司限售股解禁后不过半年,赵伟平开始频频高位减持,有媒体曾统计到2012年间,赵伟平累计套现金额超过6亿。

  2013年9月,熊猫烟花以9.89元/股的低价向赵伟平控制下的银河湾增发4000万股,净募资3.86亿元,银河湾取代原本的银河湾国际成为熊猫烟花第一大股东。

  实际上,这两家公司均为赵伟平控制,通过左手换右手的腾挪,赵以极低的成本实现了控股比例的大幅提升,其合计控制熊猫烟花超过40%的股权。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