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信:沪港通开启B股战略性投资机会

2014年11月17日 07:2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沪港通正式起航后,A股将如何运行?这一答案将在今天揭晓。那么,随着AH溢价率消失,蓝筹股估值也得到部分修复,沪港通还可能带来哪些机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安信证券认为B股或是最后的“金矿”。此外,尽管上周大盘大幅波动,但一份机构最新的路演显示其“情绪稳定”,且看好中期大盘。

  大市风向/

  ◎安信证券:最后的金矿在B股

  近日,安信证券发表研报指出,沪港通开启B股战略性投资机会。该机构指出,随着资本市场发展和开放程度不断提高,B股市场功能逐步弱化,导致相对A股折价接近40%,预计折价将随着改革逐渐收窄。根据B股最终的“处理”方式不同,投资机会也不一样。

  如果采用“B转H”的方式,安信证券认为可以从以下逻辑关注:首先是最低市值提升至10亿港元,以满足H股上市后的流动性需求;其次是具备分红能力,2014年半年报留存收益为正;再次是B股估值相对于H股同业存在低估情况;最后是2013年净利润大于8000万元,可以承受“B转H”相应成本。此外,大股东背景深厚,受益区域改革的标的也值得关注。具体而言,可关注“小天鹅B、老凤祥B、古井贡B、百联B、粤电力B、锦江B、锦投B股、南玻B、杭汽轮B、招商局B、上柴B、东信B等。”

  如果是“B转A”,安信证券认为可能有以下几种途径:直接退市,重新在A股或者新三板上市;被A股上市公司并购;效仿东电B,大股东吸收合并整体在A股上市。鉴于前两种情形存在一定障碍,重点考虑第三种情形。那么需要考虑:大股东资源整合意愿强烈,旗下无其他合适的资源整合平台;除B股公司符合上市条件者外,大股东实力雄厚符合上市条件,所在区域改革阻力小。可重点关注杭汽轮B和东贝B。

  如果是“B股回购”,该机构认为从历史经验出发,B股回购的预测标准可以分为“动机标准”和“能力标准”。动机标准主要包括:市净率低于2;相对A股或者H股股价比值低于0.7;相对历史低点的涨幅较小或者近期股价出现连续下挫。能力标准主要包括:回购所需资金占流动资产、净资产和总资产比例低。可能的标的包括本钢板B、海立B股、大名城B、耀皮B股、深南电B、深康佳B、粤华包B、新城B股和鄂资B股等。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B股重获关注◎机构情绪稳定

  尽管上周大盘跌宕起伏,但川财证券最新机构路演显示,机构观点异常稳定且在前瞻观点上一致性较高。根据机构路演观点,大盘短期将回调但中期看好,短期回踩逻辑为:第一,最近涨得太急,需要回调消化;第二,要保住战果。风格上,长期看好新产业新部门,此次风格切换具有一定的持续性,根本驱动力还是资金生态的改变。

  对于沪港通,机构间存在分歧。多数机构认为沪港通带来的海外资金对A股会有实质影响,主要是对风格以及A股估值结构的影响。但也有少数机构认为额度太小,资金或外流至港股,三季度开始已有外流迹象。

  行业配置上,机构分歧只在蓝筹中的具体行业,大家都看到了国家政策和战略的催化作用,但对“产能出海”的方向仍存诸多疑惑。代表性观点认为,出海会涉及很多不确定性还需观察,如高铁墨西哥项目。但对机械装备中具备“走出去”能力和基础的公司,机构观点相对乐观。

  资金面上,众多机构非常关注融资融券领域的突变。模型和调研结果显示,明年的融资余额可能远超1万亿元,中性估计在1.1万亿~1.2万亿元,这意味着明年融资还有4000亿~5000亿元的绝对增量。明年资金生态圈可能面临显著变化,如海外资金和保险资金。

  政策和经济面上,几乎所有机构都认为经济下行预期已消化得非常充分,即使国家将明年增长目标定在7%甚至更低也并未超出预期。多数机构认为2~3个季度内货币收紧的概率极小,地产明年上半年也仅是回暖趋势,去库存还是主要问题,因此不会出现过热。货币继续定向宽松的格局概率极高。绝大多数投资者对于政府把控经济的能力已经具有相当高的信任,研究国家战略和政策大方向成为主要问题。有机构甚至提出需要重点研究国家战略问题,这才是决定下阶段A股走势的关键。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沪港通开通后表现

  行业热点/

  ◎关注高折价机械股

  沪股通今日开启,本期栏目着重关注高折价的机械股。中信建投研报指出,沪股通标的机械股31只、占比5.5%;港股通标的机械股9只、占比3.4%。

  从细分行业看,沪股通机械股主要属于军工(航空航天)、铁路设备、工程机械、船舶、重型机械等板块,港股通机械股主要属于铁路设备、煤机、船舶等。

  该机构指出,沪港通实施对纳入标的的机械股都是利好,因为会带来增量资金;但从港股投资者投资偏好、估值差距、港股T+0和无涨跌幅限制的交易制度等因素考虑,港股通机械股机会远大于沪股通。

  港股市场方面,因其对机械制造类公司兴趣缺乏,其估值普遍较低,特别是A+H股票有明显折价,而即时交易、没有涨跌幅限制对内地投资者很有吸引力。建议重点关注折价比例大的机械股,如广船国际H股,同时关注郑煤机、昆明机床和一拖股份H股的交易性机会。

  A股方面,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机械行业未来仍无系统性机会;建议明年重点关注军工、核电、铁路设备、机器人等细分行业。因此建议关注中国船舶、广船国际、哈飞股份、晋西车轴、航天动力、南北车等标的。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机械股受资金关注度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