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重塑上涨逻辑 四特征彰显结构性牛市

2014年11月17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颖

  在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上周沪深两市继续上攻,特别是上证指数突破了2500点整数关口,最高达到2508.62点,而周K线以带有上影线的中阳线报收,显示上攻势头依然存在。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大盘短期震荡难免,但中期向好趋势不变。特别是今日A股迎来了万众期待的沪港通时代。毋庸置疑,沪港通的启动,预示着资本市场迎来新的变化,不同投资理念的增量资金进场,将加速市场风格的转化,对A股形成中长期利好,将为A股下一轮长期牛市奠定基础。

  天量剧震彰显四大特征

  从上周的市场表现来看,分析人士认为,上周市场在获悉沪港通开闸消息后,并没有高举高打继续上攻,而是走势平稳,显示出主力资金对于行情发展的呵护。而与以往相比,上周市场凸显出四大特征。

  首先,上周市场震荡加剧,成交金额创出历史天量。上周,沪指多次试探2500点压力后出现震荡加剧的行情,上周二,沪指冲破2500点后一度放量跳水,两市日成交金额也创下历史最高水平5800多亿元,随后几日市场震荡走弱。统计显示,上周沪市成交金额达12425亿元,日均成交金额达2485亿元。

  其次,市场呈现出沪强深弱格局。上周,沪市成交量持续超过深市,重新夺回龙头地位。从市场表现看,上周,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51%,明显强于深证成指的1.12%。

  第三,“二八”分化格局愈演愈烈。上周,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分别累计上涨3.15%和5.39%。在大盘股走势迅猛的时候,小盘股却逆市下跌。上周,中小板指累计下跌3.12%,创业板指更是大幅下跌了5.35%。从盘面看,上周券商、银行、钢铁等权重蓝筹股涨幅居前。小盘题材股则是全面下挫。

  第四,上周,市场一直疯狂追捧的次新股已遭到资金的集体回吐,占据了上周五跌幅榜前二十的绝大部分席位。从历史规律来看,次新股的走弱往往预示着市场即将转弱。

  三变数左右股指运行

  在A股步入2500点创出近30个月的新高后,市场各方的争论再次响起,分析人士表示,沪深两市自本轮反弹以来最大涨幅已达到25%,这已是历次中级反弹行情中的较高水平。从板块和个股涨幅来看,涨幅40%以上的超过半壁江山,市场已经出现了结构性牛市行情。从政策红利来看,自贸区、高铁投资、一带一路、沪港通等利好已基本被市场消化殆尽,未来可以期待的利好出现暂时性的真空。

  上周的天量或预示着市场可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继续上涨困难重重,短期调整压力开始增大,本周A股面临的三大变数将左右股指运行。

  一是,今日沪港通正式开闸。沪港通的启动,预示着资本市场迎来新的变化,A股也将迎来全球配置的新时代。未来海外资金将积极入场,沪港通有望推动大盘“水涨船高”。沪港通是一个双向的流动,上周五出台沪港通内地投资者免征三年个税的消息,可以说在A股流入国际资本的同时,也会有大量的国内资本流出,目前尚无法测量流出的体量。目前,沪港通的开启作为前所未有的事件,是催化剂爆发还是利好兑现都是未知数。

  二是,本周是股指期货11月合约的交割周,从历史来看,股指交割周波动往往明显加大,或将由此引发多空双方来回发力,震荡加剧。

  三是,11月13日证监会按照法定程序核准了1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这是自今年6月份以来,证监会下发的第六批IPO批文。市场在新股又将开闸的态势下,预示着短期资金需求加大,股指也将面临不小的整固压力。

  总之,多数机构人士纷纷表示,市场虽然已出现一定程度震荡,但向上的趋势依然不变。当前要做的是以牛市思维来参与市场。目前应该是一个中级牛市的节奏,若市场有一定幅度回调则向上空间更大。对于后市的操作策略,申银万国提出可配置三类个股,即大蓝筹,后市场,走出去。从“大蓝筹”角度看,推荐券商、家电、机场、银行等行业。从“后市场”角度看,推荐互联网信息消费、体育、医药健康、节能环保等行业;从“走出去”角度看,推荐高铁、核电、建筑等行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