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穗餐企营业税刷卡费或降

2014年11月15日 07:21    来源: 广州日报    

  商务部开展餐饮业减负试点 广州等三城市入选

  本报讯 (记者张毓)餐饮业呼吁减负的声音由来已久,在当前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终于有望迎来相关政策的“落地”。昨日,记者从业内获悉,商务部即将开展的减轻餐饮业税费负担的试点城市除了广州,还包括杭州、郑州两地,而业内关注的营业税和刷卡费用有望进行调整。

  税费占比最高达四成营业额

  “如果要在企业开展试点,我们肯定会积极争取。”昨日,广州酒家副总经理赵利平对记者表示。广州市饮食行业商会会长区又生则透露,试点涉及的税费调整将主要包括营业税和刷卡费等方面,此次全国共有三个试点城市,除广州外,还包括杭州和郑州。

  去年下半年行业内曾有消息称,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大力降低大众化餐饮税费标准,其中,营业税税率拟从现行的5%降至3%,争取早餐、社区餐饮等大众餐饮服务免税;刷卡费率降到民生类的0.38%;价格调节基金等也将进行调整。不过,此消息后来被有关部门否认。

  中烹协的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各地餐饮业收取税费最高达46种,包括12种税收和34项各种费用,税费最高的占到企业营业额的四成左右。

  另据广州市饮食商会对所属企业调查,企业需要承担50项税费,所有税费总计约占企业营业收入的12.5%。在各项税收中,占比最高的是营业税,按企业营业收入的5%征收;针对饮食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指定项目收费则包括了除四害费、垃圾清运费等繁多名目,其中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是1.25%。

  餐饮业盼“放水养鱼”

  “所有税费综合下来占到我们营业收入的14%以上,比一年的纯利润还高。”赵利平估算到。区又生坦言,虽然降低税费并不一定就能扭转餐饮业的形势,但不降的话企业会死得更快。

  赵利平也指出,现在行业竞争这么激烈,价格又上不去,不规范的企业就会想一些旁门左道,餐饮业“放水养鱼”能够让企业获得合理的利润,也有助于保障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