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要解决需缩小刷卡扣费率价差

2014年10月10日 08:1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现行发改委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定价标准

  POS机账单信息“牛头不对马嘴”

  “明明是餐厅消费,却变成了超市购物。”近期,诸如此类的第三方支付收单乱象再度被媒体曝光。

  除了消费金额和时间,其他信息全都对不上号,银行卡账单为什么会“牛头不对马嘴”?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收单市场之所以“乱”,一方面“僧多”利薄是主要原因;另一方面,较为复杂的刷卡手续费定价制度为部分收单机构提供了套利空间。因此,市场呼吁尽快出台新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价格体系,实现“借贷分离、简化分类”。

  A

  原因:“僧多”利薄导致收单乱象

  收单市场是薄利行业且市场容量有限,随着众多的非金机构蜂拥而入,由此便诱发恶性竞争,部分收单机构编造虚假的商户信息,以谋取暴利。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收单市场是薄利行业且市场容量有限,随着众多的非金机构蜂拥而入,由此便诱发恶性竞争,部分收单机构编造虚假的商户信息,以谋取暴利。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已经超过40家非金融机构获得了央行的POS收单业务许可,在四川开展POS收单的机构已经超过20家。

  按照国家发改委规定的价格标准,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商户类别包括餐娱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四大类,不同类型的商家所支付的刷卡手续费不同,国内刷卡手续费从刷卡金额的0.38%到1.25%不等,公立学校,公立医院和慈善类商户不用付刷卡手续费,批发、房地产和汽车类商户单笔刷卡手续费有封顶。

  手续费在发卡银行、银联和收单机构间的分配比例也有规定。四川银联业务技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对刷卡手续费的定价按商户类型有较大的价差,这也给了部分收单机构较大的套利空间。以餐饮商户为例,收单机构应按刷卡交易金额的1.25%向商户收取手续费,其中的0.9%、0.13%和0.22%分别归发卡银行、银联和收单机构。但如果收单机构将商户信息编造成超市向银联上送交易,按照国家对超市的定价仅,则收单机构仅支付总共0.3%的手续费给银联和发卡银行。从而额外获取交易金额0.73%(1.25%-0.3%-0.22%)的暴利,是其实际应得手续费收入的3.4倍。

  B

  办法:“借贷分离、简化分类”

  业内人士建议,把不同行业的刷卡扣费率价差缩小。同时,新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价格体系应当实现 “借贷分离、简化分类”。

  针对目前支付收单市场的违规现象,中国银联也加入“讨债”大军。四川银联提供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联在全国范围内为发卡行和自己向收单机构追讨回损失3个多亿。今年1-8月份,四川银联为自己和发卡机构向收单机构追讨回损失3000多万。

  事实上,央行对第三方收单机构的管控从未停止,部分收单机构也为自己的违规行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今年上半年,央行要求从4月1日起,包括汇付天下、易宝支付、随行付、富友、卡友、海科融通、盛付通、捷付睿通在内的8家机构全国范围内暂停接入新商户。今年9月10日,央行再度“动刀”第三方支付机构,要求汇付天下一年内将有序退出15个省市的现有收单业务,富友及易宝将撤离7个省的收单业务,随行付将撤离5省2市的收单业务。所列省市之外的地区继续停止发展新商户,并对所有存量商户和受理终端按规定进行全面清理。

  收单市场的乱象如何才能终结?某股份制银行成都分行卡部的相关人士指出,收单市场向非金机构放开后,相关的监管措施没有及时跟上,随着央行不断加大的监管力度,会不断消减。“通过POS机套现,违规套利的现象较多。”一名第三方收单机构人士认为,市场的恶意竞争行为只能靠市场力量去消化,当下,应当尽快推动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改革。“较为普遍的篡改交易信息从而套取利益的现象,说明目前我国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基础体系已经不适应整个市场的发展需要了。建议把不同行业的刷卡扣费率价差缩小,以此切断部分收单机构钻空子的路。”

  四川银联的相关人士提出,新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价格体系应当实现“借贷分离、简化分类”,即对信用卡和借记卡按照不同的经营成本进行差异化定价,并简化行业细分,打破因为行业不同而存在费率价差过大的现状,从根源上尽可能减少收单机构通过编造虚假交易获取暴利的空间,并防止一些不良商家通过银行卡刷卡来进行“套现”和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真正做到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