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竞相筹划沪港通基金

2014年11月14日 08:10    来源: 扬子晚报    

  “沪港通”将于17日正式开通,公募基金开始摩拳擦掌备战。据统计,目前,南方、华夏等多家基金公司已上报或准备开发上报针对沪港通的基金。业内人士指出,沪港通基金一方面规避了沪港通对于个人投资者50万元的规定,另外或将以更低的每手金额,降低参与沪港通的门槛,为投资者增添出海香港买卖股票的多元化渠道。

  据证监会官网最新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证监会上月接收南方恒生ETF、华夏沪港通恒生ETF的申请材料,并于10月31日对上述两只基金产品出具了第一次反馈意见。两只ETF基金之所以能被冠以“沪港通基金”,是因为两者皆可使用“沪港通”额度。传统的投资港股基金,都是通过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来实现的。华夏、南方正在申报的这两个产品,将会通过港股通额度来投资港股。此外,不排除QDII额度、港股通额度并用一起投资港股。据了解,这两只基金是以香港的恒生指数为投资标的。

  另据了解,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博时基金也正在积极准备开发针对沪港通的基金。其中,易方达基金很可能上报与南方基金、华夏基金类似的交易型指数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沪港通基金与普通香港恒生指数基金的主要区别是可能在二级市场上实现T+0交易。在费率上,沪港通基金相比现有港股基金或更有优势。目前港股基金均需要在香港开立资金和证券账户,涉及境外托管行、境外券商的交易和清算,运作费用较高。由于沪港通ETF不需要境外托管行以及在香港开户,托管费及相关费用有望降低,从而节省投资者投资港股的成本。“普通投资者买入沪港通个股时,受港股交易单位的限制,整手金额从3000多港元到15万港元不等,而南方恒指ETF的投资者将可以更低的每手金额参与,从而降低投资者参与沪港通的门槛。”南方基金有关人士表示。据悉,华夏沪港通恒生ETF的认购门槛初定在1000元起。

  新闻链接

  基金看好“沪有港无”品种

  对沪港通下周正式启动,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投资策略观点。华安基金发布投研报告指出,沪港通为海外投资者进入A股提供便利,可关注海外投资者有兴趣投资的估值相对较低、相对稀缺的股票。

  大成基金认为应关注沪港通可能带来的资本市场投资风格与估值体系的切换。在“沪有港无”的品种中,除了茅台等白酒类公司之外,稀有金属、稀土及小金属等也是A股有而港股无的稀缺品种,具备比较高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