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十一”热潮蔓延:中国电商引领全球商业革命

2014年11月13日 20:05    来源: 新华网     张遥 任沁沁

  新华网杭州11月13日电(记者张遥 任沁沁)习惯了每年在光棍节这天熬夜血拼的中国消费者在今年这场“24小时抢购大战”中并不孤单。一个由中国电商发起的商业节日,正在逐渐演变为一场席卷全球的商业革命与文化热潮。

  北到格陵兰岛、南至智利,加上坐落在印度洋中的岛国塞舌尔和北美洲东加勒比海最东端的巴巴多斯,甚至包括世界最小国家之一的圣马力诺,超过211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参与了中国电商发起的这场网购狂欢。

  阿里巴巴跨境购物平台今年首次参与“双十一”购物节,200多国际商家通过天猫国际参与活动。“全球速卖通”和“淘宝海外”则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销售商品给全球200多个国家的消费者。

  “双十一”不仅是互联网的标志事件,也已经是中国影响世界的一个表现。外媒不仅用“疯狂”二字概括“双十一”达成的购买记录,用“惊人”形容这场“世界最大网购节”生发的巨大能量,更看到了商业狂欢背后正在崛起的中国软实力。

  全球消费者通过电商网站更新着对中国的印象。去年圣诞节,阿里旗下的速卖通在俄罗斯最大的社交网站VK和OK上举办活动,请俄罗斯家庭“画出孩子心目中的圣诞老人”。200多个俄罗斯家庭参与了比赛。因为常常收到来自中国的礼物,更多俄罗斯小朋友心中的圣诞老人形象是个中国老人,骑着神龙把礼物送到他的家中。

  俄罗斯人正是这场抢购中最积极的海外买家。这在中国商家看来并不意外——速卖通已经成为俄罗斯第一大电商网站。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通过互联网直接接触中国的外贸电商企业,通过国际物流把中国制造买回家中。

  俄罗斯卡卡卢加州的玛丽切娃·瓦伦蒂娜·别特洛夫娜说,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激发了周边国家经济合作的潜力,也为中俄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带来更大红利与空间。

  分析人士预计,中俄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可以实现。“电商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亦不可小觑。”玛丽切娃·瓦伦蒂娜·别特洛夫娜认为。

  《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在APEC北京会议上获得批准。“互联互通”就是要让脚下之路、规则之路、心灵之路联通太平洋两岸的全体成员,打通融资贵、融资难的瓶颈,就是要加强公私伙伴关系建设,实现联动式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电子商务打通了全球“互联互通”的重要一步。

  在“国际版淘宝”速卖通平台上,直到2013年还需要平均65天才能收到网购商品的巴西,网上消费每年增长六七倍。抢到今年阿里双十一海外折扣第一单的买家也来自巴西——尽管折扣开启时,当地仍在后半夜。

  传统的外贸格局下,一件商品往往要经过贸易商、进出口商、批发商、零售商层层加价才能到达消费者手中,而互联网填平了这条鸿沟,让消费者可以直达生产厂商,省去中间环节,拉平商品价格,进而激发了需求。

  这对于海外商品开拓中国市场同样意义重大。从源源不断的奶粉代购开始,各大电商敏锐地察觉到中国的海外购物需求。通过生产、销售、物流等各个环节的布局,一包在美国售价150元人民币的坚果,以海外直购模式送到消费者手中,价格比传统海淘降低三分之一,以往需要分段转运的物流也由电商负责解决。

  新经济模式之下的机遇正在改变全球贸易模式和格局。美国第二大零售商Costco在十月份刚刚进驻天猫国际,从电子商务领域开始中国业务。初试牛刀的结果是,上述这款坚果在双十一促销中卖出了8万桶共计90吨,搬空了Costco在台湾的仓库。每桶坚果高18厘米,堆起来相当于32个帝国大厦的高度。

  电商平台的创新能力也得到了中国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从邮政到海关、商检、商务、工商包括金融机构均为这场网购盛事护航,获得网友点赞。今年首次把中国双十一网购节做到全球舞台,海关与电商平台通力合作解决了电子化通关的核心难题。

  “毋庸置疑,中国电商正在引领全球商业革命。”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指出,全球消费者对“双十一”购物狂欢的热情参与,正式对中国电商真诚而朴素的认可。

  不过他指出,未来真正要让中国电商成为国际平台,还应进一步克服语言障碍、文化差异等,在消费习惯、商业规则上接轨国际。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吕廷杰冀望未来中国能涌现出更多从事内容交易、服务交易的电商平台,“不仅仅是实体交易”。

  而世界对中国,也将持续保有乐观期待。“这种网购狂欢会改变全世界的消费。”双十一网购节11日零点开闸前,在阿里巴巴杭州总部的数据大厅里,一位满面通红的外国媒体人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