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十一”股市也“打折”天量下跌现三大疑问

2014年11月12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你在“双十一”凌晨熬夜网购,你可曾想到,从当天开市起,A股也出现了 “打折”行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沪市单日成交额高达3313亿元,创出历史天量。沪指当日冲高至2500点之后持续回调,最终下跌4点,收于2469.67点。“天量见天价”的股谚再次萦绕在投资者耳边。

  那么,沪港通将正式启动以及上证所将开展T+0试点的表态,对蓝筹股而言,是灵丹妙药还是掩护主力资金出货的工具?

  疑问1:沪港通携手“T+0”蓝筹股牛市来临?

  自2014年4月10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地区证监会发布推出沪港通的联合公告以来,市场便围绕沪港通持续炒作概念股。在11月10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将正式推出沪港通后,上证所表示,回转交易(T+0)机制一直是该所重点研究推进的创新,沪港通的推出无疑将加快内地市场在这一领域的探索。我国股票市场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已经具备了恢复“T+0”的条件,将在防控风险的基础上开始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T+0”无疑是近年来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每每出现相关传闻,A股特别是蓝筹股往往大涨。

  昨日权重股在沪指抗跌行情中扮演重要角色。截至收盘,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四大银行股分别上涨10.14%、5.49%、3.81%和6.08%,合计为沪指贡献了19.52点的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和“T+0"给市场带来的除了增量资金流入预期外,还有投资理念格局的变化。

  比如同样一家公司,因为在不同的交易所上市而形成不同股价,沪港通的价值发现功能显然有助解决这一问题。早在4月10日拟推出沪港通消息发布后,一批相对于H股大幅折价的A股大涨。截至11月11日收盘,AH股存在倒挂 (指汇率折算后A股股价低于H股股价的情况)的个股仅有20只,折价率最高的万科A(000002,收盘价9.6元)也不过折价14%。

  再如,海外资金投资理念和择股方法与A股投资者差异不小。在A股市场,投资者更注重企业成长性和故事性;而海外资金更注重企业资产质量和稳定经营能力。

  此外,从“T+0”角度看,试点最可能首先在大盘蓝筹股上展开,已大幅上涨的创业板、中小板股吸引力在短期内必然降低,或成开启蓝筹股牛市的契机。

  疑问2:“大象股”暴涨重演 市场何去何从?

  4年前,中石化冲击涨停造就出沪指3186点的阶段性顶部;四年后,中国银行涨停再加上指数天量成交,又将为后市带来什么呢?

  昨日,中国银行的涨停对应的成交额是30.7亿元巨资,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69元)大涨5.49%,成交额更高达34.4亿元,中国平安冲高回落,成交额为94.3亿元。

  昨日,沪市单边成交额达到创纪录的3313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天量,不由得让投资者想到“天量见天价”的魔咒。

  在不久前的9月16日,沪市曾出现单日2377亿元成交额的 “准天量”下跌,引起市场关注。9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 《A股5000亿元巨量下跌 历史经验拉响空袭警报》一文指出“A股大幅放量并不意味着指数马上见顶,但史上出现类似天量时,对应的正是下跌密集区。”

  上述判断获得实际走势的印证。9月16日之后,虽然指数在调整后又创新高,但成交额却大幅减少。就在“准天量”的13个交易日后,10月10日~10月27日,沪指出现一波逾4%的调整。

  不过,当前成交额对未来一段时间的股市而言,到底是不是“天量”,这难以准确定论。比如在上述调整过程中,沪指一方面获得60日均线支撑,一方面又凭借随后持续放量的推动,在10月31日以2499亿元的成交刷新9月16日的 “准天量”,再创阶段性新高。

  从昨日行情看,沪市3313亿元天量成交对应的是沪指下跌和股市剧烈震荡,昨日A股震幅逾5%的个股多达1763家。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不少个股高开低走或冲高回落,市场套牢盘众多。短期内,沪市要再次刷新3313亿元的单日成交额有难度。

  目前,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仅为130亿元人民币,而11月11日一天中国平安的成交额就高达94.3亿元,当前沪港通配额对A股似乎是杯水车薪。

  疑问3:海外资金一定迅速追涨?

  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推出将引导海外资金追逐A股低估值蓝筹股,从而推动A股整体大幅上涨。这一观点是建立在海外资金将合理配置A股的基础之上,但海外资金是否将急匆匆地配置A股权重股?

  昨日,一位私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外资金是傻子吗?权重股已经涨了这么多了,他们会去追涨抬轿吗?”他认为,当市场都在看好沪港通启动的背景下,憧憬海外资金疯抢A股的前景时,海外资金的真实意愿和做法未必如其他投资者所愿。实际上,沪港通所涉沪市个股为586只,海外资金完全可能先买一些近期股价在下跌、估值已经相对合理的股票。上述私募提出一个疑问:近期权重股纷纷放量上涨,“沪股通”每日仅13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配额,这能起到多大作用呢?他进而表示,“沪港通对A股的影响是长期的,短期内影响或者没有那么大。”

  分析人士认为,当市场过分寄希望于沪港通对A股的提振作用时,更要警惕“见光死”风险。有意思的是,昨日A股走势与四年前A股走势十分相像:2010年11月11日,在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7.92元)、中国石化(600028,收盘价5.33元)尾盘拉至涨停的背景下,大盘阶段性见顶3186点;与四年前稍有不同的是,昨日拉升指数的“石化双雄”变成了银行股。沪指在2010年11月11日见顶后,随后四个交易日沪指下跌9.81%,此风险当引起投资者重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