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肉搏白热化 刚性兑付欲破难破

2014年11月12日 07: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过去两年P2P发展迅速,但由于P2P行业门槛低,同质化竞争异常激烈,整个行业的竞争已陷入白热化状态,“刚性兑付”则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缩影。

  不过,仰赖“刚性兑付”这一非正常手段显然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业内人士指出,与信托业一样,未来“刚性兑付”这个潜规则必然要破除。

  实际上,为了在日渐激烈的竞争中突围,不少发展已成规模的大平台开始通过跨界合体、升级现有平台等方式实现差异化竞争。

  行业潜规则:刚性兑付欲破难破

  近日,贷帮陷入舆论的漩涡,由头来自于该公司CEO公开表示,拒绝为其平台一单逾期标的兜底,打破了行业流行已久的“刚性兑付”的潜规则。据悉,该项目总额为1280万元,融资方为前海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从今年5月20日第一笔项目贷款出现逾期后,贷帮及相关投资人即以涉嫌诈骗、恶意欺诈为由报案。

  此前,另一网贷平台红岭创投为项目“兜底”的行为将行业“刚性兑付”推至高潮。今年8月底,红岭创投爆出1亿元大单出现兑付风险。8月28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官网论坛上,承诺全部借款将于到期前由红岭创投先行垫付。据了解,截至发稿时,红岭创投已经垫付了约8000万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刚性兑付”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大部分P2P平台的“标配”服务。曾有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她只投承诺保本的平台。虽然她明白发生风险后平台未必会履行承诺,但是有承诺的平台让她更放心。

  为了实现“刚性兑付”,平台要么承诺自己兜底,要么引入第三方融资性担保公司做担保。虽然两种方式均筑起了“防火墙”,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假若坏账增多,“刚性兑付”或成为一纸空谈。365金融总经理李直中指出,大的平台可能有足够的实力用保证金来兑付一部分“刚性兑付”的项目,但是一旦项目成批出现风险,“刚性兑付”其实也很难实现。本息保障其实仅仅是一个承诺。

  事实上,对于行业隐性的“刚性兑付”规则,业内人士对此早有认识。假若P2P平台兜底,只有资金实力很强的平台才能不断进行垫付;另一方面,融资性担保行业近年来乱象四起,很多融资性担保公司处于自身难保的状态,很难真正成为信贷的“防火墙”。

  对比国外同业,国内网贷的“刚性兑付”更像是被念歪了的经。李直中表示,对比国外行业的发展情况,国内网贷行业“刚性兑付”的特征非常明显,但在违约率高的情况下,实际上却给平台的运营带来巨大的压力。不少平台为了招揽业务,都会对客户宣传产品“本息保”,这会对投资者造成一种误导,不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李直中认为,未来“刚性兑付”这个潜规则必然要破除。原来信托行业也有刚性兑付的潜规则,但是最近一两年,也因为一批项目出现风险而逐渐被打破。

  实际上,从网贷行业的情况看,“刚性兑付”的神经已经异常紧绷。今年以来,国内银行业的坏账不断创出新高。16家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三季度末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累计达6046.4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591亿元增长了31.7%,多家银行不良率冲破了1.1%。

  银行业尚且如此,P2P行业更难以幸免。网贷之家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为744.14亿元,环比9月增长15.18%。截至11月1日,数据显示贷款余额前20位的平台,在未来60日累计待还金额超过90亿元,占其累计待还金额的30.66%。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指出,伴随网贷贷款余额的急剧上升,年底网贷行业将迎来兑付高峰。这些平台多数的未来60日待还金额,占累计待还金额比例在40%以上,行业整体兑付压力显而易见,预计不少平台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同质化严重:行业频频陷肉搏战

  今年以来不断有平台暴露出逾期和坏账,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坏账暴露增多,部分平台难免会陷入生存危机。如何在实体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生存,成为P2P行业共同的课题。

  对于众多的网贷平台而言,“刚性兑付”是不想做却又不得不做的事情,其根本原因在于日益加剧的行业竞争。

  首先从收益率看,2013年网贷平台的产品普遍收益率在20%以上,而到了今年下半年,整体收益率已经下降至12%左右。第一网贷数据显示,平均收益率在10%以下的平台有76家平台,占比为5.97%;平均收益率在10%至18%之间的平台有523家,占比为41.08%;平均收益率在18%至24%之间的平台有346家,占比为27.18%;平均收益率在24%以上的平台有328家,占比为25.77%。

  这里面既有投资人理性的一面,亦有融资项目竞争激烈的一面。有网贷平台负责人表示,一些较为优质的项目都会倾向于选择借款利率更低、融资时间更短的平台,而这给平台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

  其次从PE/VC的角度看,网贷平台在互联网金融大热的背景下,也成为了投资方极力追捧的项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14年已经有将近30家P2P获得超过30亿元的投资,其中融资规模在亿元以上的企业约有10家。而这一趋势仍在升温状态,仅仅在10月份即有网贷天眼、银客网、短融网获得千万美元的融资。

  这些获得大笔融资的网贷平台显然会加剧整个行业的竞争。深圳一资深网贷行业人士认为,在中国出现“P2P热”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利率管控,使得民间较高收益理财计划吸引力十足;另一方面是民营资本难以进入银行业,信贷供给与市场需求不匹配,使得P2P能填补其中的空白。但是近年来,金融改革正快速推进,P2P行业的路可能越走越窄。

  网贷破困境:上新业务及跨界合体

  行业的竞争加剧正恶化部分平台的生存环境,但一些嗅觉敏锐的网贷平台已经在通过跨界合体、升级现有平台等方式实现差异化竞争。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目前有部分平台正在拓展业务条线,增加新的赢利点,这有利于平台在经济波动中保持经营稳定,有的平台的布局则近乎做了对冲。例如深圳融金所,新的客户引流业务将成为新的收入来源。再例如深圳的P2P平台汇通易贷,其成立了一家专门做P2P系统的分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成为汇通易贷重要的收入来源,汇通易贷另外一家分公司则专门给传统金融机构和P2P平台处理不良资产。在金融业包括汇通易贷自身信贷资产质量下降的时候,处理不良资产的需求会增加,也有望给分公司带来更多的收入。

  此外,亦有平台选择与其它行业进行“跨界合体”。“跨界”有三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指P2P平台与传统行业,例如证券公司、银行、融资租赁、风险投资等传统金融机构融合,也有的平台与地产、珠宝等行业融合;另一方面是指在业务模式上,从过往的线上P2P借贷延伸至线上保理、线上融资租赁、线上资产证券化等领域;第三是指不断有传统金融行业人士加盟或者创立P2P平台。归根结底,P2P迎来了各界专业人士的加盟和更多传统行业的关联方,也在往更专业的细分行业进军。

  有业内人士指出,日后主要有三种形态的P2P平台在金融改革的过程中存活几率较高。第一种是回归P2P最初形态的平台,其专注于小额贷款客户,优势是客户违约成本高和风险分散;第二种是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体”的平台,其优势是得到关联方机构增信甚至兜底,也共享关联方的客户资源;第三种是专业精耕细分行业的平台,其优势在于能够依靠专业优势实现投资的高溢价和低风险。

  目前,上述三种形态的P2P平台已经初具雏形。例如业务较为纯粹的拍拍贷,关联方是包商银行的小马Bank,关联方是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投哪网,专注做珠宝行业贷款的珠宝贷,以及专注做融资租赁的深圳市前海融资租赁金融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