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开闸 四类受益股分享投资盛宴

2014年11月11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张晓峰 吴 珊

  编者按: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10日早间联合公告,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11月17日开始。受此消息影响,沪指昨日收盘创年内新高。随着沪港通的开启,如何布局相关受益板块已成为市场最关注的话题。本文特从H股稀缺品种、A+H股、券商、低估值破净股等四类沪港通受益股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白酒 稀缺品种弹性大

  昨日,共有14只白酒股实现上涨,其中,山西汾酒、古井贡酒强势涨停,沱牌舍得、水井坊、金种子酒、洋河股份、酒鬼酒涨幅也均在5%以上,分别为:8.22%、6.44%、6.43%、5.27%、5.26%,此外,实现上涨的个股还包括,五粮液(4.60%)、伊力特(4.44%)、今世缘(4.29%)、泸州老窖(4.08%)、贵州茅台(3.87%)、青青稞酒(2.91%)、顺鑫农业(1.20%)。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有13只白酒股受到资金追捧,累计吸金54097.8万元。具体来看,五粮液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居首,达到11020.51万元,紧随其后的是贵州茅台,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9579.63万元,此外,泸州老窖(7469.70万元)、山西汾酒(6051.39万元)、金种子酒(4696.46万元)、古井贡酒(3636.84万元)、沱牌舍得(2949.83万元)、洋河股份(2928.48万元)、水井坊(1842.79万元)、酒鬼酒(1473.17万元)、青青稞酒(1244.75万元)、伊力特(1204.26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也较为明显。

  对于昨日以白酒为首的消费类白马股出现量价齐升的现象,机构普遍认为,沪港通催化及估值修复是消费类白马股回暖的主要推动力,而当中尤以白酒股这一稀缺品种的弹性最大。

  国泰君安认为,白酒行业在2014年仍处于深度调整筑底阶段,基本面的预期修复基本实现,但沪港通仍有望提升行业估值。年初以来行业经历两轮整体性的估值修复后,预计未来白酒公司分化将会明显加剧,需要自下而上把握超额收益机会。

  券商 沪港通将带来两大变化

  昨日,除西南证券、方正证券停牌外,其余券商股全部实现上涨,兴业证券更是强势涨停,华泰证券、国金证券、东北证券、长江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太平洋等个股涨幅也均在4%以上,分别为:8.34%、6.36%、5.58%、4.72%、4.67%、4.65%、4.43%、4.24%。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长江证券和海通证券均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招商证券大单资金净流入达6863.66万元,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和长江证券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超过1500万元,分别达到2670.2万元、2010.51万元、1514.73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港股佣金率明显高于A股,参与沪港通的券商的手续费收入和佣金收入有望大幅增长。

  在板块投资机会方面,中航证券表示,沪港通对券商行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作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有益尝试,运行成熟后规模有望增加,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从而利好券商;二是带动券商在港股研究、服务港股投资者等方面加大投入。

  在个股方面,银河证券表示,短期内推荐目前估值水平相对较低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太平洋,并建议关注国元证券的回调机会。

  A+H股 23只个股处于折价状态

  昨日,受利好提振AH股普遍上涨,大连港、马钢股份强势涨停,东方航空、东方电气和广船国际涨幅也均在7%以上。目前,AH股已迎来“补价”时代,截至昨日收盘,AH股中折价股已缩减至23只,包括万科A、海螺水泥、潍柴动力、华电国际、中信证券、华能国际、中国平安、青岛啤酒、复星医药、农业银行、中国神华、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工商银行、鞍钢股份、中国南车、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宁沪高速、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上海医药。

  除中国南车停牌外,上述22只个股昨日均实现上涨,鞍钢股份涨幅达5.46%,华电国际、宁沪高速、中国人寿等个股涨幅也均在4%以上,分别达到4.85%、4.27%、4.03%。

  资金流向方面,上述个股中有18只个股受到资金追捧,其中,万科A、交通银行、工商银行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分别达到16285.32万元、12814.69万元、11114.5万元,此外,中国银行(8482.90万元)、光大银行(7739.02万元)、海螺水泥(6393.01万元)、中国神华(5241.93万元)、农业银行(5168.74万元)等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5000万元。

  AH股折溢价带来的机会,是沪港通最直接的投资逻辑。从行业角度来看,A股与H股在行业估值水平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申银万国认为,沪港通的推出将首先对传统行业中一些高分红率的大盘蓝筹股构成利好。这些高分红公司集中在银行、交运、地产、电力等行业,而在金融、公用事业、运输、能源、工业等传统行业估值则相对较低。

  破净股 近41亿元资金积极涌入

  昨日,破净股放量大涨。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尚有49只破净股,具体来看,除安阳钢铁、*ST国恒、赤天化停牌外,其余破净股全部上涨,中国建筑强势涨停,华菱钢铁(8.65%)、新钢股份(6.68%)、山东高速(6.43%)、武钢股份(5.81%)、河北钢铁(5.51%)、鞍钢股份(5.46%)、宝钢股份(5.38%)等个股涨幅均在5%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30只破净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409401.99万元,其中,中国建筑(103450.61万元)、民生银行(70599.48万元)、浦发银行(49362.03万元)、中国中铁(37382.18万元)、中国铁建(25374.69万元)、兴业银行(18513.44万元)、宝钢股份(15591.19万元)、交通银行(12814.69万元)、工商银行(11114.50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过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自7月22日沪深两市开启持续上涨行情以来,银行、钢铁、交运、钢铁等板块中破净股的强势反弹成为这波行情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另外,上述破净股大都属于传统行业,此前遭到投资者抛弃的最大理由是这些公司的股价缺乏想象空间,而沪港通的开闸,为这些破净股提供了强大的反弹支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