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开闸在即行业配置价值升级

2014年09月29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港通预计将于10月正式“通车”,对于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扩大两地投资者投资渠道等,具有广泛的积极意义。

  而从微观层面看,沪港通将有利于优化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提升市场效率,并且从境外引入了长期增量资金。更为关键的是,有关方面明确表示,沪港通是长期制度安排,并不是短期产品,希望市场能对此有正确的认识,它是“头班车”而不是“末班车”。这也说明了,受益于A股市场国际化的,绝不仅仅是现在上证180指数和上证380指数成分股,未来A股市场整体都将受益。

  目前从海外的情况来看,境外资金在A股的估值平均水平均低于海外的投资品类产生浓厚的兴趣。包括医药、食品等龙头行业进入了全球投资者的视野,在4季度估值切换的逻辑下,目前这两个行业的估值水平具有绝对的安全边际。从2季度QFII重仓股的数据来看,有9只食品饮料个股及7只医药个股有明显的QFII资金进行加仓,印证了食品饮料、医药板块已经成为境外资金追逐的重点。同时,A股中的中国特色调味品、白酒等行业属于海外消费所稀缺的子行业,对于境外资金具有分散投资的属性,有望能吸引更广阔的资金来源。

  行业ETF产品无疑是精准把握行业热点的最佳工具。景顺长城精选行业,推出中证系列行业ETF,涵盖了近期受到市场关注的食品及医药行业,各有千秋。景顺长城中证医药 ETF以中证医药卫生指数为标的,包含了61只样本股,总市值约为7000亿,流通市值约5200亿元,市盈率25.56。中证医药指数兼具防御性与成长性,投资价值源于医药行业受惠于长期的老龄化、城镇化进程,同时也是政策扶持、体制改革的焦点,是未来的大型朝阳行业。景顺长城中证800食品饮料ETF以中证800食品饮料指数为标的,包含49只样本股,主要行业包括白酒、啤酒、食品、农业和乳业等,总市值约7300亿,流通市值约5700亿,市盈率约为13.39。该行业作为弱周期行业,受到消费升级的推动,业绩增长平稳,不仅历史上业绩优良,现阶段估值处于较低水平,未来的利润增速、收入增速也值得持续看好。

  作为高效便捷的投资工具,不同的ETF为投资者提供了不同的选择,而低成本和高效率是它们逐渐受到关注的核心。毫无疑问,随着A股国际化的升温,ETF这种同样带有国际味道的投资工具也将越来越热。

  在不同的经济周期和股市周期内,行业之间具有不同的发展速度和总体盈利能力。因此,行业之间往往也呈现出不同的收益特征。通过景顺长城中证系列行业ETF,既可以捕捉短期的行业机会、布局市场热点,也可以灵活配置行业,实现行业轮动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