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安药业5.7亿收购天衡 九鼎投资利好前夜撤退

2014年11月07日 06: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7日讯(记者 臧允浩)在经历了三个月的停牌后,11月5日,福安药业发布定增预案并复牌,拟作价5.7亿元收购宁波天衡药业全部股权。

  此次收购是福安药业从抗生素药向专科仿制药发展的重要一步。更令股市兴奋的是,天衡药业与时下热门的埃博拉概念颇有渊源。根据来自美国的一份研究,其生产枸橼酸氯米芬能抑制埃博拉病毒。复牌当日,福安药业即涨停。

  不过,对于埃博拉概念,曾有分析指出类似概念股更多是一种炒作,埃博拉病毒难以大规模爆发,能带来的收益也难成规模。

  此外,曾投资天衡药业的九鼎投资在交易方案出炉前夜就退出了天衡药业,虽然此时撤退已较之前投入时获益匪浅,但此举仍然令人费解。

  九鼎投资对此表示,由于重组涉及证监会审核、时间进度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其不愿意参与此次交易。

  北大纵横医药合伙人史立臣则认为,九鼎投资赶在利好前夜退出似乎说明天衡药业已经没有多少增长空间。按照常理,一个好的标的会随着上市遭到热炒,等到那个时候再退出无疑赚得更多。而以九鼎投资敏锐的市场嗅觉来看,其撤资举动足可玩味。

  5.7亿收购图谋转型

  11月5日,在经历了长达三个月的停牌后,福安药业祭出定增预案,宣布收购天衡药业。

  根据预案,此次收购采取的是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天衡药业100%股权最终作价5.7元。交易对手涉及中拓时代、黄道飞、汪天祥及龙磐创业、金基医药、宁波腾丰、宁波海邦、宁波中柯等。

  此消息一出,福安药业复牌当日就出现涨停。值得注意的是,在福安药业2014年8月4日宣布停牌的前一个交易日(8月1日),其股票天量成交40601手,较前日放大近10倍,成交金额高达8616万元。

  此次收购是福安药业从抗生素药向专科仿制药发展的重要一步。历史资料显示,福安药业主要从事抗生素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并购等方式,公司已经搭建起自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到制剂的完整的化学制药的产业链条。

  福安药业表示,天衡药业是公司较为适合的互补性业务,通过此次交易,公司将迅速获得抗肿瘤类、抗肿瘤辅助类、呼吸系统类等领域优势产品,丰富产品品种,为公司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

  对于此次收购,华泰证券近日指出,收购天衡只是公司并购征途的开端:去年我们市场首推福安就强调并购是公司的核心发展战略,未来2-3年公司还将继续抓住医药行业整合的机遇,围绕“差异化稀缺特色品种”的核心持续开展收购。而本次收购有70%的金额是通过定增方式完成的,也将双方公司高管的利益绑定在了一起,彰显了整个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信心。

  九鼎投资提前离场

  此次收购普遍受到外界看好。不过,曾投资天衡药业的九鼎投资却在此时做出了退出的选择。九鼎投资分别于2012年1月、2月陆续收购了天衡药业的20%股权,耗资约2823.52万元。而在投资两年之久后,九鼎投资选择利好前夕撤退。

  10月23日,九鼎投资旗下的宝寿九鼎、智仕九鼎、盛世九鼎、卓兴九鼎、兴贤九鼎与汪天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汪天祥以1.14亿元收购了其所持有的天衡药业20%股份。资料显示,九鼎投资方面分别于2012年1月、2月陆续收购了天衡药业的20%股权,耗资约2823.52万元。

  对此,史立臣认为,九鼎投资提前撤资似乎说明天衡药业已经没有多少增长空间。按照常理,一个好的标的会随着上市遭到热炒,等到那个时候撤出无疑赚得更多。而以九鼎投资敏锐的市场嗅觉来看,其退出足可玩味。

  不过,对于这一撤资,九鼎投资表示,由于重组涉及证监会审核、时间进度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其不愿意参与此次交易。

  据公告,宁波天衡药业成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抗肿瘤及辅助类、呼吸系统类等药品原料药与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枢瑞、枢星、枢丹、盐酸吉西他滨等。

  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1至6月天衡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8亿元、2.87亿元和1.38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838.93万元、2390.57万元和945.04万元。交易对方承诺,天衡药业2014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00万、4000万、5000万、6000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天衡药业还曾筹谋IPO,今年1月,宁波证监局相关信息显示,宁波天衡药业拟A股IPO,且已备案,宏源证券为其IPO辅导。但最终天衡药业还是选择了以这样的方式登录资本市场。

  埃博拉概念价值几何?

  与医药行业其它收购相比,这次收购因为沾上了时下热门的“埃博拉概念”而备受投资者关注。

  天衡药业主要从事抗肿瘤及辅助类、呼吸系统类等药品原料药与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枢瑞(枸橼酸托瑞米芬片,用于治疗乳腺癌)、枢星(盐酸格拉司琼片/注射液)等。

  根据去年6月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国家医学图书馆旗下刊物《转化医学》上刊登的文章,“枸橼酸氯米芬”和“枸橼酸托瑞米芬”两种药物能抑制埃博拉病毒。重组方案显示,枸橼酸托瑞米芬为天衡药业国内独家产品。

  不过,史立臣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虽然美国有研究表明“枸橼酸氯米芬”和“枸橼酸托瑞米芬”两种药物能抑制埃博拉病毒,但在具体防治上,许多问题美国自己也没有找到答案。

  此前,也有分析指出,埃博拉概念股更多是一种炒作。其主要原因在于病毒难以大规模爆发。埃博拉自身的传染性并不强,它并非流感那种可以通过 空气传播的病毒,只有与动物或者人类患者物理接触后才可能被传染,因此埃博拉疫情与SARS和H5N1相比容易控制。

  此外,病毒学家指出,埃博拉病毒非常 脆弱,只需要用热水和肥皂就能杀死。而病毒爆发集中在西非的主要原因在于,西非民众因对政府不信任而拒绝就诊和使用消毒设施。此外,西非医疗条件落后、内科医生严重不足也是病毒肆虐的重要原因。换在中美,严格的传染病隔离制度+充足的医疗设施+强有力的政府干预可以将病毒影响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