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出高峰来临 铝价反弹是沽空机会

2014年11月05日 09:0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10月中旬以来,尽管美元走强、中国经济指标疲软和季节性旺季不旺等不利因素笼罩整个市场,但是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铝价逆市强势冲高。不过相对而言,沪铝却相对逊色,直至10月底才有追赶的迹象。

  笔者认为,国内外铝供需面存在差异,以及海外融资交易等金融属性导致铝价表现内弱外强。展望后市,笔者认为铝价涨势可能遭遇更多利空的狙击,如美元实际利率上升带来的融资交易利润缩减、国内电解铝产能复产带来的供应压力和中国季节性消费淡季的来临。

  供需面内外差异

  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铝价走势呈现内弱外强的特征,其中LME三个月铝10月份上涨了4.46%,沪铝活跃合约1412合约则在10月下跌了0.61%。截至11月3日,沪铝活跃合约和LME三个月铝比价降至3.73的年内最低纪录。笔者认为,人民币升值是一个方面原因,另一方面是国内外铝供需面差异所致。

  从产能来看,随着铝价持续低迷,甚至长时间导致亏损,海外铝冶炼产能扩张放缓。海外电解铝产能也正在经历区域迁徙,由美国、西/南欧向电力成本更低的中东、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加拿大等地区转移。美铝、俄铝等海外企业在持续亏损后,有效关停了高成本产能,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约有270万吨产能关停。

  而国内产能扩张还相对较快。2014年中国新增电解铝产能460万吨,上半年只投产了160万吨左右,而下半年投产达到300万吨。

  据国际铝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9月,除中国以外的全球电解铝产量同比增长1.02%,然而较8月份环比下降3%,除中国以外的海外电解铝产出环比出现明显的回落。而国内电解铝产出保持较快增长,9月中国电解铝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9.85%,较8月份环比增长0.69%。

  融资交易内外有别

  国内外铝市场面临不同的融资交易环境。从海外市场来看,以高盛、嘉能可和托克等行和大型贸易商投机活动还很活跃。尽管LME已实施了新的仓储规定,但是LME还是给仓储公司两个月的库存调整时间,因此投行旗下的仓储公司在大量注销铝仓单,将铝库存倒腾到非交割库。截至11月3日,LME铝注销仓单占库存的比例依旧高达57.6%。其中,底特律Metro仓库排队超过700天,弗利辛恩Pacorini仓库排队时间超过600天。

  国内融资活动相对萎缩。一方面,由于美元实际利率上升,人民币和美元利差有所收敛;另一方面,青岛港事件曝光之后,包括外汇管理局、央行等加强了对贸易融资的监管,虚假仓单和重复授信现象大大减少。此外,国内信托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和房地产行业投资回报率下降,这使得融资利润空间被压缩。

  未来多重利空笼罩市场

  首先,电解铝产能复产和新增投产的压力。据统计,10月份,分别有青海金源铝业5万吨产能、山西兆丰铝业5万吨产能、来宾银海铝业7万吨产能、中铝贵州分公司30万吨产能纷纷复产。另外,神火新疆电解铝产能将扩张至80万吨,重庆京宏源5万吨产能、中旺集团营口43万吨产能、锦联铝材10万吨电解铝产能都纷纷在11月份投产。按照笔者估计12月和明年一季度电解铝产出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

  其次,铝土矿在未来半年出现缺口的可能性不大。年初在印尼禁止铝土矿出口之后,国内铝土矿库存一度下降,但经过调整后,进口铝土矿的消费企业迅速找到了替代方案。

  再次,氧化铝成本传导告一段落,四季度面临下行压力。10月,中国氧化铝出厂价格在2800元/吨高位徘徊,一些中国氧化铝冶炼厂计划上调产量,但是马来西亚铝土矿价格依然稳定。展望未来,一方面目前中国市场中铝土矿的库存较为充裕(约为3500万吨),足以支撑10-12月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西北和东部的氧化铝产能的重启,氧化铝价格也会面临下行压力。

  总之,短期由于海外铝融资交易导致现货贸易升水高企,配合投行在期货市场上“买近抛远”操作,获得现货升水和期货展期收益。然而,国内铝库存尽管有所下滑,但是12月份和明年一季度迎来新一轮产出高峰,铝价反弹或是新的抛空机会。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