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间资金利率低位运行 公开市场平衡操作

2014年11月04日 16:03    来源: 新华网     杨溢仁

  新华网上海11月4日电(记者杨溢仁)伴随IPO资金的解冻和月末因素的消退,当前银行间资金面整体趋缓,运行状态平稳。

  可以看到,本周二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常规操作,中标利率依然持稳于3.40%。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虽略有波动,但整体仍处低位。其中,隔夜、7天和14天品种依次行至2.559%、3.243%和3.756%的位置。

  记者观察到,就现阶段而言,央行已经连续三周在公开市场进行了平衡性操作,同时,也在非公开市场加大了常设借贷便利及中期借贷便利的操作力度。

  在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看来,央行的平衡性操作既保持了货币市场流动性的宽松,特别是流动性预期的稳定,又保证了定向投放的效率。显然,考虑到央行当前更偏好于非公开的货币投放与价格引导,因此维持公开市场稳定预期是其他操作的基础。

  受访的多位一线交易员均表示,在宏观经济转型升级和稳增长需要强有力政策支持以及全球流动性收缩预期需要独立、可控的货币操作环境的当下,央行未来非公开市场工具使用的频率料会上升,从而有效推进当前各项改革与风险的化解。

  “现在市场资金面依然较为宽松,目前的问题并不在于数量,而是价格。”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亦指出,“个人以为,央行非公开市场操作的‘告示效应’比公开市场操作低些,这样做的目的是不让市场过度解读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的走向。”

  来自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的研究观点认为,现阶段央行依然会采用稳健的货币政策,预计年内降息、降准难以看到。当然,鉴于目前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下行风险并未消除,同时伴随着外汇占款的持续低位,则央行依然要投放一定的基础货币,因此年内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依然值得期待。从具体方式来看,央行料会采用诸如定向降准、降低正回购利率、扩大常设借贷便利规模和范围等方式。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并称,在当前经济下行风险未消除,通缩风险增加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唯有维持宽松,保持货币市场低利率,改善利率传导机制,才能确保高杠杆企业在逐步去杠杆过程中不发生大规模违约事件,才能推动房贷利率缓慢下行,刺激地产销售和投资,托底经济。展望后续,预计降低正回购招标利率将成为宽松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