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口航运三利好重叠 中国远洋等成资金首选目标

2014年11月04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晓峰 见习记者 莫 迟

  编者按:中国交通运输部31日发布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从九方面提出60项任务措施,着力促进海运发展提质增效,把国家海运发展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加上从10月15日开始波罗的海航运指数(BDI)大涨接近50%,说明船舶运费大幅上涨,提升了港口水运板块的整体估值,且相对价值和绝对价值都偏低的股票是最近的市场热点,港口航运类股票就成了资金的首选目标。本文特对近期表现强劲的中国远洋、中海海盛、招商轮船三大龙头股进行仔细分析,并挖掘其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中国远洋(601919) 拥有全球最大干散货船队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中国远洋获得涨停,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19255.30万元,最新收盘价为4.5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28.60倍。对于昨日该股的良好表现,分析人士表示,中国远洋在昨日成功实现涨停,与目前海运业整体景气度的提升、管理层在政策上的扶持、公司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以及良好的业绩均密不可分。

  具体来看,基本面上,中国远洋是我国航运业龙头企业之一,集团透过全资子公司中远集运经营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在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的159个港口挂靠,经营76条国际航线、10条国际支线、21条中国沿海航线及67条珠江三角洲和长江支线。截至2013年12月31日,自营船队包括173艘集装箱船舶,运力786252标准箱,自营运力规模同比增加8.6%。

  公司通过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中远(香港)航运有限公司及深圳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经营干散货航运业务,为全球最大的干散货船队。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经营干散货船舶319艘,2804.85万载重吨;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干散货船舶新船订单12艘、119万载重吨。公司2013年新增4艘64000吨散货船订单。

  政策面上,10月31日,全国海运发展推进会在上海召开。会议同时发布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从加快海运结构调整等9个方面提出了60项任务措施,着力促进海运发展提质增效。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切实增强建设海运强国的历史责任感,不断深化海运业改革开放,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大力推动海运业转型升级,为建设海运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基本面上,有航运业风向标之称的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在近期创下阶段新高。该指数在今年10月17日掀起一轮强劲的上涨攻势,截至10月31日,该指数在期间11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54%,最新报于1428点,刷新自今年3月26日以来新高。而10月21日单日该指数更是大涨12.02%,创下逾五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除政策面、基本面的支撑外,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亦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据公司三季报披露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7.82%,其中,本期资产减值损失为-747.4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274.74万元,减少主要来自拨回以前年度计提坏账准备;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932.3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1.79%,三季度燃油价格持续下跌,集团所持燃油期货公允价值较上年同期相应下跌为变化主要原因;本期营业外收入为18.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13.17%,期内,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转拨付的船舶报废更新补助资金13.79亿元,为增加主要原因。

  对于该股,申银万国在近期的研报中给予了“增持”评级,该券商表示,受去产能过程逐步推进以及进口矿大幅增长驱动,2014年成为航运行业由保现金点向保盈亏平衡点过渡的一年。看好业绩弹性最大的干散货子行业,且认为中国远洋在2014年有扭亏为盈的可能。由于转让两则股权将带来6.35亿元税前利润,上调2014年归属净利至8.39亿元(原预测为2.77亿元),而因与淡水河谷的合作尚未公布具体细节,暂维持2015年-2016年公司将分别实现18.85亿元和21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预测。

  招商轮船(601872) 成本控制助公司实现扭亏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招商轮船上涨6.92%,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2487.39万元,最新收盘价为4.17元。

  基本面上,公司经营和管理着我国最具经验、国内运力最大的远洋油轮船队。2013年年报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油轮船队经营管理19艘油轮,合计428万载重吨,平均船龄8.7岁。公司散货船总数(不包括租入船)增至21艘,合计196万载重吨,平均船龄约13.9岁。公司持股50%的合营公司CLNG拥有6艘在营运的LNG船,合计50万载重吨。

  业绩方面,据公司三季报披露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4495.51万元,同比实现扭亏。其中,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32.22%,主要因运营船舶艘数减少、油价下跌及成本控制有效;营业外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159%,主要因收到节能减排国家专项财政补贴;营业外支出报告期发生额10457.37万元,因拆售老龄船舶产生损失。

  银河证券给予该股“推荐”评级,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公司盈利持续表现亮丽;第二,油轮行业供给调整良好,需求渐近旺季,旺季运价有望继续为股价提供催化;第三,预期海运支持政策将逐步进一步落地。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5年每股收益为0.10元、0.14元。

  中海海盛(600896) 中海运旗下骨干企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中海海盛获得涨停,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7425.55万元,最新收盘价为5.14元。

  基本面上,公司与中海发展同为中国海运集团旗下骨干企业,拥有总储量达22500t的四座散装沥青库,有亚洲规模最大、总吨位达33500t的沥青运输船队的支持。2013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货运量1269万吨,货运周转量179亿吨海里;2014年1-6月公司完成货运量643万吨,货运周转量102亿吨海里。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海运集团是一家跨国经营的特大型航运企业集团,麾下由集装箱运输、油运、货运、客运、特种货运输等五大专业船公司组成的主营船队,沿海货运量和沿海客运量居全国第一位。大股东表示适时将中国海运内部的优质资产注入公司,支持其不断做强做大。

  股东进出方面,据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光大保德信量化基金持有305.47万股(上期无券商、基金等机构),为本期新进。截至2014年9月30日,股东人数较2014年6月30日减少3.54%,筹码略有集中。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