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控股停牌前强势涨停 股民质疑存内幕交易

2014年11月03日 06: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日讯(记者 郭晓伟)10月30日,深圳香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香江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于当日停牌。对于香江控股的此次停牌,多名股民表示,“香江控股疑似相关停牌消息泄露,有内幕交易的痕迹。”

  那么依据到底是什么呢?从香江控股资本市场的表现或许可以看出些许端倪。长线来看,从今年6月20日香江控股以4.41元触底之后便逐步上扬。直至10月13日,香江控股再次达到较高峰值6.05元。

  10月29日,香江控股盘中热闹异常。当天,香江控股以6.07元封在涨停板上。随后,香江控股便公告停牌。

  “在没有任何明显利好的消息下,停牌前股票被强势拉升,做市概率比较大。”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中国经济网记者多次拨打香江控股董秘办公室电话均无人接听。

  香江控股前三季业绩暴增

  据公开资料显示,山东香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山东临沂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3月26改制后,由山东临沂工程机械厂独家发起,以定向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1998年正式登陆上交所挂牌交易,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工程装修等。经过16年的发展,香江控股总市值达到46.61亿元。

  10月29日晚,香江控股发布三季报。季报数据称,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收26.82亿元,同比增长36.058%;公司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2.46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8.96%;前三季度基本每股收益为0.32元,同比增长39.13%。

  当天,香江控股还公布了另外一项事请。原职工监事李海燕女士辞职,后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公司给出解释是,“因个人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香江控股在之前还公布了关于子公司的债务担保。9月17日,香江控股为注册资本2.2亿元的增城香江房地产有限公司申请的1亿元的一年期贷款提供责任保证担保。

  香江控股停牌前涨停遭质疑

  前三季度业绩业绩好看,对于资本市场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但是,在没有任何业绩预增信息的情况下,10月29日,香江控股盘中便出现异动。

  公开资料显示,从5.54元的开盘价到6.07的收盘价,香江控股当天涨停。此外,当天交易换手率为7.31%,总成交量为56.12万手。

  翻看香江控股之前股市曲线,上一次换手率破50万手,还是在2011年3月23日。当时,香江控股还发布公告称,公司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达到20%,并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经向公司管理层询问,公司经营情况正常,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影响公司股价走势的重大信息。经向公司控股股东书面函证,公司控股股东近期不存在与本公司相关的股权交易、资产重组等影响公司股价走势的重大资产行为及相关计划,也不存在影响公司股价走势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在公告中,香江控股这样表示。

  但是对于此次香江控股停盘前日涨停的表现,股民则看法很多。

  “这不是闹着玩呢么?刚涨停就停牌,难道就是这么巧?内幕交易的嫌疑太大。”苏州股民刘先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记者还联系到一位分析人士,“应该说,会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从近几年上市公司的运作手法来看,交易信息泄露的可能性还是很大。”他说。

  香江控股频繁资产重组之路

  其实,一直以来香江控股的资产重组相当频繁。

  2002年,南方香江的入主,拉开了香江控股资产重组的序幕。2002年年底,南方香江与香江控股当时控股股东山东工程机械集团签署了一份协议,获得了香江控股37.50%股份中的28.97%的股份。此后,南方香江成为香江控股第一大股东。

  一年之后,南方香江将去手中的聊城香江光彩大市场有限公司部分权益性资产以及现金资产置换进入上市公司,总金额约2.89亿元。2004年12月,南方香江再次出手。香江控股的盘子里又添上了景德镇香江90%股权、和南昌香江30%股权。

  两年后,南方香江又将持有的郑东置业、洛阳百年、进贤香江、随州香江和东北亚置业的部分股权置换注入上市公司。

  2007年,香江控股再次收购临沂香江商贸开发有限公司60%股权、新乡市光彩大市场置业有限公司90%股权与南昌香江商贸有限公司60%股权,使得香江控股的商贸与物流产业规模进一步增长。

  此外,资料显示,香江控股大股东南方香江集团曾在2008年承诺将深圳家福特建材超市有限公司、天津市森岛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森岛鸿盈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森岛宝地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沈阳香江好天地商贸有限公司的股权注入到香江控股。

  直到去年4月份,香江控股才连发公告,表示收购上述五家公司股权告吹。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