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建议:直面"新常态"新兴经济体应加强服务业合作

2014年11月02日 16:34    来源: 新华网    

  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开始放缓,逐步进入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新常态”阶段。专家建议,面对新的发展环境,新兴经济体间应着重加强服务业合作,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在此间举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上表示,新兴经济体的新常态发展表现为经济增速的下滑,但其本质反映为内生驱动力不足、技术、品牌、营销等高端生产要素匮乏、内部经济结构严重失衡,产业结构升级缓慢等问题。

  “新常态是摆脱传统粗放型高速增长态势,进入高效率、低成本的集约型、可持续的稳态中高速增长阶段,新常态的关键应在于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杜传忠说。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从国际经验看,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工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的转变,服务业的发展程度是形成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标志,它不仅成为经济转型的主要推动力,而且也将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迟福林认为,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相互融合是一个大趋势,生产性服务业已成为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主要推动力。以德国为例,高端制造业之所以能够保持世界领先地位,重要原因在于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高达50%以上。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建议,新兴经济体可以以城镇化为契机,围绕“绿色”“低碳”“智能”等方向开展广泛合作,通过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加快金融领域的合作,同时以服务贸易为重点,优化合作方向,拓展新领域,如健康养老、网络教育、文化创意、职业教育等新业态。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认为,发展服务业,主体是中小企业。从产业发展规律看,服务业门类繁多,个性化、差异化程度高,中小服务企业更能灵敏地反映市场需求,并通过公平竞争激活、做大服务业市场。

  “新常态下,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不是短期而是长期的,因此合作方应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一个企业能够孤立的活下来,新兴经济体间的企业合作精神很重要。”于吉说。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