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自贸区内暂不会进行人民币外汇自由兑换

2014年11月01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朱宝琛

  “在自贸区内暂时不会进行人民币外汇自由兑换。”上海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系副主任陈波日前在“2014年外汇市场高峰论坛暨第十二届中国财经风云榜颁奖典礼”上表示。陈波表示,中国现在的经济是有问题,但不存在经济危机。问题是在转型和升级过程当中必然的阵痛。

  “中国现在是有机会的,任何转型期的国家,或者说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都是有机会的。”陈波说。

  谈及自贸区改革的重点,陈波称,第一是人民币国际化,促进离岸人民币的交流;第二是利率市场化;第三是放开资本管制;第四是外汇管理。

  “人民币国际化是未来中国改革的一个牛鼻子的问题,不是简单的资本项目的问题。”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在会上表示。房四海还列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三个阻力:其一是人民币资本管制,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二元化的利率体系和汇率体系,境内人民币和境外人民币没有打通。其二是现行汇率制度。人民币国际化必然要以资本管制的取消为前提,央行如果要选择货币政策的自主性,那么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其三是回流制度。人民币要能够走得出去,也要能够回来。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