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中国企业并购重组交易额全球占比10.6%

2014年11月01日 0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欧阳泽华:

  10月30日-31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2014)在京召开,年会期间召开了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中国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欧阳泽华在会上表示,并购重组是基于结构调整客观需要,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务院2014年14号文等规定进一步优化了并购市场环境。

  他介绍,当前并购重组规模持续增长,2013年中国企业全年兼并重组交易额3090亿美元,占全球并购的10.6%,比2010年的2250亿美元增长37%,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市场潜力巨大,资本市场功能更加突出。监管部门努力推进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修订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清理简化行政许可,完善市场化机制,优化审批流程、机制。同时加强对并购重组的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市场环境,推进实施并购重组并联审批。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应邀为上市公司代表作“理解新常态”经济形势报告。他指出,新常态是对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概括。中国目前经济增长速度的减缓是发生在实体经济层面上的自然过程。这一变化的原因主要是结构性的。其中,资源配置效率下降、要素供给效率下降、技术学习效率下降,并导致劳动生产率下降是主要原因。但较过去低的增长率绝不意味着“衰退”,相反,这标志着中国经济的新飞跃。中国经济现进入新的增长率平台,这必然为中国经济发展“去投资依赖”、去“水分”,以及促进经济转型、推动社会公平和全面进步带来的重要机遇和挑战。

  “应对之道在于必须以改革的精神认真研究投资机制问题,解决投资、增长、过剩悖论。”李扬表示,要解决这一悖论,关键是要解决好“投什么”、“如何投”、“谁来投”的问题。

  具体看,在“投什么”方面应该偏向消费和生态建设领域;在“如何投”方面解决好债务依存度过高和资金成本过高问题,在“谁来投”方面要让民间资本发挥主导作用。

  “只有三管齐下,才能有望解决这一瓶颈问题。”李扬说。

  碧水源常务副总裁、董秘何愿平认为,市值管理的核心理念是上市公司以“做大做强企业”为核心,在股票价格反映公司实际价值的同时能够更好地回报投资者。公司股价是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体现,市值管理必须围绕公司核心价值及业绩成长为中心,综合反映公司的实力。市值管理通过创新才能实现,包括技术创新成就、商业模式创新和利用好激励机制的管理创新。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