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能“让位” 并购重组助推A股内涵式增长

2014年10月30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虽保持同比增长,但增速较半年报略有下滑。随着四季度经济企稳,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增速有望回升。中国证券报认为,由于宏观经济长期内仍面临下行压力,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将维持平稳低速水平,曾以投资拉动的外延式增长将逐步转化为企业的内涵式增长,并购重组也将在转型中发挥更多作用。

  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同比增长约8.7%,较半年报时下降约1个百分点,且结构性增长表现明显。通信、传媒、家电、计算机等TMT行业增速继续领跑,采掘、农林牧渔、房地产等传统行业业绩则同比下降。展望全年,已披露全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喜占比超过六成。由于9月宏观数据回暖,再加上一系列政策落实,四季度需求有望得到改善,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增速或小幅回升。

  宏观经济正逐步进入“新常态”,表现为经济增速温和回落并渐趋均衡。在这一过程中,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正发生结构性变化,第三产业占比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增强。由于资源环境制约、中低端产能过剩、基建步伐放缓等因素影响,粗放式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难以为继。经济正告别外延式增长的时代,向内涵式增长发展,更加强调发展的质量、效益及内生动力。

  当前,各项改革正努力激发市场内在活力。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市场定价机制、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金融服务等领域,都为企业的内涵式增长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空间。

  对传统行业而言,内涵式增长意味着将不再以新增产能为主导,而是转向更深层次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以钢铁行业为例,由于钢材价格连续下滑,钢铁全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经营困难的挑战。从上市钢企表现看,不少公司通过控制成本费用、提高经营效率、加大高性能产品生产等手段来实现三季报业绩增长。房地产行业则告别连续多年高速增长的“黄金期”,在经营策略上,以大规模资金投入为特征的重资产运营模式也在发生转变,万科等房企开始尝试“轻资产”运营,并对业绩形成了贡献。

  对于正处较快发展期的新兴行业而言,通过并购来实现内涵式增长则是必要途径之一。由于多数战略性新兴行业尚处发展初期,技术成熟度较低、产业基础相对薄弱,通过并购可以获取生产技术、拓展产品线、进入新市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纷纷参与设立并购基金,投资标的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城市、文化等产业。设立并购基金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医药、传媒、电子等行业,通过并购基金培育资产、实现上下游整合,成为这些公司提升盈利能力的重要手段。一些传统行业的公司也通过横向并购渗透至新兴领域,从而实现业务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我国企业海外并购格外活跃,上市公司正成为交易主体。得益于融资渠道多元化,上市公司主要通过超募资金、非公开发行股票、债券融资、银行贷款等方式为海外并购项目进行融资。各类基金也与上市公司积极合作,为上市公司提供海外并购所需的资金、经验和技术支持。

  从市场表现看,创业板、中小板在年内跑赢大盘,重要原因之一便是这些中小市值公司所蕴含的并购投资机会。当然,也要明确,只有为了自身经营而非概念炒作的实质性重组,才能给企业带来真实利润。

  总体来看,在经济结构调整期,上市公司的增长路径正从投资拉动向内涵式增长转变,并购重组浪潮则将推动企业加快内生成长。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应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加快以产业并购为主的重组步伐,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