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题材争奇斗艳 蓝筹补涨可期

2014年10月31日 10: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0月大盘继续上行,不过期间震荡加剧。上证综指先上后下,在跌破2300点后,最近3日强烈反弹,连续长阳收复失地,并于昨日再创年内新高2397.26点,月度上涨1.15%。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则涨跌不一。在震荡加大的市况下,本月个股行情也随之跌宕起伏。

  据统计,截至昨天收盘,剔除停牌股票和最近上市新股,在可统计的2304只A股中,10月以来上涨的个股1101只。其中,涨幅超过上证综指的有987只,占总样本的比例约为43%,这意味着还有近六成A股没有跑赢上证综指。此外,月度上涨在50%以上的个股也很少,仅有7只。看来,尽管上证综指创新高,但在震荡行情中,个股的赚钱效应相对上月有所减弱。

  定增重组板块依然是牛股的主要发源地。本月涨幅前三的A股都与重组转型相关。作为唯一一只月度翻番股,*ST新材在停牌5个月后于9月30日复牌并发布重组公告,购买控股股东蓝星集团所持蓝星安迪苏营养集团100%股权,变身为动物营养添加剂生产企业。受此刺激,该股复牌后连续收出15个涨停板,昨日再创历史新高,累计月度涨幅达102.92%。涨幅排名第二的南通科技则是易主中航高科,并获注18亿航空制造资产,该股本月飙升91.68%。昆百大则受益于定增募资投建电商平台的利好,10月以来涨逾7成。表现突出的重组股还包括被神州长城借壳的中冠A、变身虫草第一股的*ST贤成。本月大涨67.91%的长春一东也具有朦胧的重组题材。

  10月活跃题材众多,除重组股以外,还有:业绩增长题材,代表股是利达光电,公司前三季净利930万元,同比增逾5倍,导致该股继9月大涨70.84%后10月再涨60.06%;高铁题材,包括晋亿实业、晋西车轴以及已经停牌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自贸区题材,包括福建板块、天津板块。此外,体育产业股雷曼光电、埃博拉概念鲁抗医药、腾讯概念英唐智控等也表现不俗。

  10月因股指震荡加大,下跌个股也不少,不过整体跌幅不大。数据显示,10月仅有64股阶段跌幅在10%以上,无一只股票下跌逾两成。跌幅最大的易联众,本月跌17.82%。耀皮玻璃、中利科技、皇台酒业、光韵达、*ST成城等跌幅略高于15%。

  10月正值三季度披露期,业绩逊预期的个股也是下跌重灾区,包括耀皮玻璃、中利科技、双汇发展、仁智油服等。有些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也出现获利回吐。如易联众自2012年底起步爬升以来已上涨4倍多,而且9月份也上涨近5成,在10月8日再度刷新历史高点后连续下挫,期间没有明显的利空消息。还有些个股受其他利空打击而跌幅较大,如皇台酒业因进军保健品的定增计划被否而一度重挫,*ST成城10月10日公告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一路下行。

  值得一提的是,近3日沪指放量大幅反弹,大盘低价国企股群起上攻,估值便宜的蓝筹股也开始补涨。按惯例,上个月的牛股通常在下个月表现平淡,结合当前市况,随着板块轮动,有改革预期的低价国企股以及物美价廉的蓝筹股后市补涨行情值得特别关注。随着板块轮动,在有改革预期的低价国企股、物美价廉的蓝筹股以及本月表现平淡的个股中可继续挖掘机会。 证券时报 记者 朱雪莲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