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兴市场进入挑战期 难现大规模资本外逃

2014年10月31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QE)刺激政策,业内机构普遍认为,新兴市场将面临许多长期风险,包括资金面趋紧、美元走强拖累大宗商品价格等,最终甚至会影响整体经济增速。但从近期看,由于已经做了许多“预防措施”,新兴市场也很难出现大规模的资本外逃现象。

  新兴市场进入挑战期

  英国《金融时报》的最新评论指出,美联储结束QE,正适逢新兴市场进入一个充满挑战的时期,许多经济体增速出现放缓。如果美联储快速走入加息周期,美元汇率也走强,新兴市场将面临严峻后果,从而进入一个“未知世界”。这六年来,新兴市场一直处于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所营造的环境中,流动性从发达经济体加速涌向新兴经济体,为基础设施和企业投资提供资金,还让受益于信贷的消费活动大增,而目前这些看起来的“良性循环”恐怕难以为继。

  野村证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苏博文指出,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除资金面的负面冲击外,美国结束货币刺激的做法无疑将推高美元汇率,而多数大宗商品是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或将持续走软。“在过去10年的大宗商品繁荣期间,很多新兴经济体出现强劲经济增长,并催生了所谓的‘新中产阶级’。相对悲观地说,如果不推行改革,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可能意味着新兴经济体潜在增长率的永久下降。”

  投资基金Investec分析师迈克尔·鲍尔也表示,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对新兴市场而言是一个危险时刻,大宗商品的价格普遍下降将拖累商品出口国,如巴西、俄罗斯和智利等新兴经济体的增长。

  加息时点至关重要

  国际金融协会日前下调了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预测。其预测,欧洲新兴经济体增速在今年第三季度萎缩0.1%之后,在第四季度将进一步大幅萎缩2.9%;亚太地区新兴经济体第四季度增速将放缓至6.8%,低于第三季度7%的增幅。

  高盛分析师表示,新兴市场的未来很大程度将取决于美联储如何走下一步。如果它快速转向更为鹰派的货币政策,最终上调利率,其结果对新兴市场可能是严峻的,但如果它能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冲击将大大降低。苏博文也指出:“如果美联储提高利率,那对新兴市场可能是相当不利的,因为后者已经有很久没有经历高利率环境了。”

  不过也有相对较为乐观的观点。业内人士指出,不断下跌的大宗商品价格导致许多新兴国家通胀压力消退,使央行拥有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回旋余地。与此同时,尽管美联储已经终止资产购买计划,但日本央行仍忙于购买政府债券。如果欧元区经济增长继续令人失望,欧洲央行也可能效仿,流动性充裕的时代远远没有结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