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存款保险制度已接近成熟

2014年10月31日 07:40    来源: 北京日报     杨汛

  本报讯(记者 杨汛)在昨日举行的“2014金融街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下一步金融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目前存款保险制度建立接近成熟。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沪港通试点的各项工作已经到了最后阶段,证监会将抓住市场改革的突出问题,在大力发展场内市场、公募市场的同时大力发展场外市场和私募市场,尽快推出原油期货、ETF期权等新品种。

  “存款保险制度建立的工作在稳步地推进,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觉得已经接近成熟了。”易纲表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下一步我国金融改革重点工作之一,国际金融危机经验显示,存款保险制度对于稳定金融市场是行之有效的制度,是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各项工作,已经取得很大进展。

  尽管金融体系总体上是稳健的,金融风险总体上是可控的,但是部分领域和地区潜在的金融风险也不容忽视。易纲表示,最近不良资产率也在上升,有些平台进入了还债高峰。

  易纲认为,下一步金融改革的重点包括继续推进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我们现在大部分利率都放开了,只剩下存款的上限最后这一道关口。”他表示,在汇率方面,要稳步推进汇率的市场化,不断完善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做好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的协调,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管理,希望达到的理想境界就是国际收支大体平衡。

  “大家非常关心的沪港通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到了最后的阶段,我们还支持上海自贸区资本市场的建设。”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