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纲:存款保险制度建立接近成熟

2014年10月31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0月30日在“2014金融街论坛”上透露,下一步金融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现在已经取得很大进展,目前存款保险制度建立接近成熟。”

  易纲表示,一年以来,各项金融改革加快推进,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如金融业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扩大了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区间,建立了沪港通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的机制。

  他介绍,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包括:进一步加快推进金融业对内对外的开放。对内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快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对外要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地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的可兑换程度,要实行宏观审慎监管下资本流动的管理,加快推进和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继续推进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在汇率方面要稳步推进汇率的市场化,不断地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做好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的协调,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管理。

  加快金融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要加快推进农业发展银行和进出口银行的改革,深化国家开发银行的改革,进一步发挥开发金融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的功能和作用。

  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严格按照G20和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巴塞尔协会,还有其他的一些国际组织所提出的稳健标准进行改革,不断地增强我们金融的稳健性。

  在同一场合,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银监会正在牵头推进发展普惠金融这一项重点改革任务,将着力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三农、小微企业、城市低收入居民、残疾人的金融服务为重点,进一步促进基础金融服务的均等化,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利度。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要着力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当中决定性的作用,以完善费率形成机制和保险公司准入和退出机制为重点,构成充满活力、创新力强、功能互补、多元化发展的现代保险体系。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