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急速反弹逾百点 三主线已聚多方动能

2014年10月31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张颖 牛仲逸

  大盘放量上涨创新高

  主持人:截至昨日,上证指数连续3个交易日巨量拉升,累计上涨100.64点,再创本轮反弹新高,距离2400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请问,目前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

  广州万隆:周四大盘波澜起伏,沪指盘中创出2397点的年内新高,权重板块也纷纷发力加速上攻。资金大幅流入,一方面是受第五批新股申购的影响,毕竟当前凡是上市的新股,几乎都能走出翻倍行情,强大的赚钱效应吸引资金纷纷流入;另一方面,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这不仅有利于反腐的持续推进,细化来看,更有利于整治A股市场的老鼠仓、内幕交易等问题,从而在根本上净化资本市场,为A股中长期走好奠定基础。正是由于以上原因,近期大盘再次走强。

  不过在沪指上涨遮盖下,目前盘面上的背离现象却较为突出,主要有两大背离信号。一是蓝筹股与中小盘股背离,电力、交运、公用事业等权重股连续上涨,而创业板、中小板昨日午后则翻绿下跌,主力有利用权重股掩护题材股出逃的嫌疑;二是昨日沪指虽创出年内新高,但两市个股却跌多涨少。

  仍将震荡上行

  主持人:昨日沪指再度上涨,短线尽显强势格局,请问,后市会如何演绎?

  天信投顾:技术面上,沪指连续3个交易日反弹创出新高,拿下前期高点2444点在望,指标上看KDJ指标仍呈多头发散态势,KDJ低位金叉向上,MACD指标绿柱不断缩减,黄白线继续拐头向上,市场仍呈良好态势。但从小时图KDJ指标来看,市场有顶背离迹象。加上短线涨幅超百点,盘中或有调整要求,增量资金不断介入,预计后市大盘仍将震荡上行。

  湖南金证:昨日市场量价齐升,成交量比周三还要有所增加,截至收盘,沪市成交金额高达2266亿元。所以,量价齐升的走势足以表明短期市场的震荡走高行情表现得极为稳健。同时,下方的MACD技术指标的绿柱即将翻红,且快线与慢线之间也即将形成“金叉”,多方持续蓄势态势保持良好,将进一步支撑市场走高。

  不过,从盘面表现来看,经过近3个交易日的上涨,昨日市场开始出现一定的分化迹象。如四大指数当中,仅仅上证指数收盘飘红,小涨18.05点。其余三大指数均以绿盘报收。市场呈现出的分化效应或将导致接下来的市场呈现上涨乏力状态,但整体上维持强势格局应该是没有问题。所以,即使后市形成小幅休整态势,也不会轻易改变市场向上挑战2444点一线压力的主基调。

  倍新咨询:深证成指短期比上证指数弱,比创业板指数强。可以看到深证成指连收两个缺口,昨日收的是十字星,接近前期高点,按照这样的K线组合,后市有调整风险,而且即使这里再走高,MACD指标也很难再创新高,有指标背离的风险。另外今日是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无意外的话,本月各大指数都将收吊颈线,是连续数根月阳线后的吊颈线,下个月月线收阴概率较大。

  三主线寻找做多主力

  主持人:从昨日盘面看,电力、铁路基建、港口航运、丝绸之路等板块涨幅居前;航空、船舶、传媒娱乐、卫星导航、航天军工等板块跌幅居前。请问,后市该如何布局?

  广州万隆:在前期A股连续下跌五连阴中,证券市场保证金却是连续三周净流入的,合计金额高达4000亿元。在场外资金大举流入下,有三大主线将成短期主力做多主战场,后市领涨新龙头呼之欲出。

  第一,电改新方案被要求年内推出,国家电网或面临拆分。国家电网拆分、网售分离最大获益者是目前有潜力成为电力购销平台的企业。特高压、智能电网将是未来电改和投资重点。

  第二,新能源客车将大规模应用钛酸锂负极材料。随着新能源电池技术越来越成熟,新能源汽车的实用性不断提高,未来新能源汽车在汽车市场上的销量占比将会不断提高。

  第三,广东省审议通过国企改革实施方案。相关概念股或将受到主力资金关注。

  华讯投资:操作布局上,本周很快将逼近沪指的2400点整数关口,理论上存在先创新高后调整的可能。题材股、强势股面临分化,投资者最好作两手准备,应有止盈的策略。偏激进型投资者可关注三季报出完后例行可能炒作的年报概念股。但投资者仍需谨慎,不要盲目乐观,以控制仓位为主,低仓位者可适当关注高铁、军工、核电等板块。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